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黄石市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12-13

市人民政府印发《黄石市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黄政发〔2021〕14号),该规划阐明我市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意图,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实施计划,是我市推进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是各级政府履行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职责,实施“智慧黄石”建设的重要依据。

一、“十三五”工作成效

黄石市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成效。一是探索构建工作机制体制。政企合作,形成政府部门统筹和公司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智慧黄石”信息化建设模式。二是建立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全光骨干网+光纤到户+无线宽带覆盖的基础宽带网络,实现电子政务外网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建成黄石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为市直部门信息系统提供统一的基础设施、云资源服务。三是数据资源日趋完善。建成黄石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联省数据共享平台,接入6个县(市)区、64家单位共享数据及国家、省返还数据,汇集数据15亿条,推动数据共享交换,出台项目、资金、数据共享等管理办法,规范全市项目、资金统筹和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等工作。四是建成一批智慧城市项目。先后建成13个项目,其中,智慧政务行政审批平台荣获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智慧环保项目荣获“2018-2019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典型案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荣获“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守信激励创新奖”和“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12345热线平台实现“一个号码管服务”,网站集约化、办公集约化平台提高了办公效率等。五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行,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永久落址黄石。推进企业实施工业技改、智能化改造、中小企业上云。劲牌、大冶特钢公司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和新模式企业,阳新县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冶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

二、“十四五”发展思路

围绕黄石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黄石市将立足着力聚焦“兴业、善政、惠民”,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智慧社会,着力夯实基础设施、共享数据资源、强化网络安全,着力实施好一批基础类、核心类、平台类工程,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着力创新长效运营机制“五个”着力点,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基础设施“一体支撑”、数据资源“一湖融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产业经济“一网转型”“六个一”发展目标。

(一)主要任务

衔接“十三五”时期建设基础,聚焦大数据“采、传、、治、用、产”各环节,提出四个“1”总体架构:“1”套基础能力(物联感知设施、网络传输设施、计算存储设施)、“1”个智慧城市大脑,“1”批智慧应用(兴业、善政、惠民应用),“1”个大数据产业园。建立健全“横纵贯通”的数据架构和“管运分离”的管理架构,体系化设置六大任务:集约构筑数字基础设施、构建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建设高效能的数字政府、建设高品质的智慧社会、强化健全关键支撑体系。

)项目谋划

遵循“统筹规划,重点突破;政府主导,社会共建;资源共享,协同创新;面向服务,安全可靠”的原则,按“四问”(问由、问据、问源、问效)思路,先急后缓,分批推进,做到谋划列入一批、条件成熟一批、启动建设一批。

1、基础设施提质工程。以数字“新基建”为依托,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全市电子政务网络整合升级,推进城市物联感知网络建设,扩容升级数据中心。项目4个:城市“视频+物联网”融合建设、5G网络建设、政务网络改造升级、“鄂东云”整合升级。

2、数据融通赋能工程。加快数据资产化,建设黄石“数据湖”1湖),数据能力中台、业务协同中台、智能技术(AI)中台(3中台),黄石“城市大脑”指挥中心(1大脑),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治理中枢,数字赋能应用产业。项目7个:数据专项治理、黄石“数据湖”建设、数据中台升级、业务协同中台整合、智能技术中台建设、建设黄石“城市大脑”指挥中心、构建“数字孪生”城市治理中枢。

3、兴业应用推广工程。推进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加速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以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地级市为基础,谋划好工业互联网“10大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大数据对黄石传统特色产业的赋能作用。项目4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光芯板屏端网”产业生态圈打造、产业大数据应用示范。

4、善政应用创新工程。以数据创新为驱动,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实施政务服务、协同办公、社会治理、应急安全等专项应用,建设高效能的数字政府。项目6个: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升级、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升级(含信创工程)、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智慧应急(消防)、智慧统计、政务大数据应用示范。

5、惠民应用普惠工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聚焦医疗、教育、交通、养老、文化等重点领域,推动智能服务普惠应用,夯实智慧社会治理和服务基础,促进市域一体化发展。项目7个:“互联+医疗健康”、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养老、“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数字文化建设、“东楚通”智慧城市综合门户。

6、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基于黄石现有的科技城创建大数据城,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构筑大数据产业创新平台、人才创新发展平台,发挥 “黄石大脑”数智赋能作用,推进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项目3个:黄石大数据城创建、大数据产业创新平台、人才创新发展平台。

)实施步骤

《规划》实施,在城市大脑、基础能力、智慧应用、支撑体系方面,第一阶段(2021-2022年)重点开展基础型、通用型、枢纽型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数字化亮点应用,破解当前城市信息化发展瓶颈问题,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领域建立一批特色亮点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模式;第二阶段(2023-2025年)围绕新型智慧城市未来发展趋势,探索前沿新兴技术应用,全面提升城市各领域智能化发展水平,让“智慧黄石”建设持续保持先进性,在鄂东、长江中游地区形成标杆引领,有力支撑“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从加强统筹领导、完善政策法规、加大资金统筹、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应用推广、强化人才支撑等六个方面加强保障措施。全市建立高位协调机制,凝聚全市攻坚合力,将智慧城市建设及有关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建设、资金、监管和考核评估统筹起来,加大人才、资金等投入力度,确保规划落实。

链接:黄石市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黄政发〔202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