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服务

我市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来源:大数据科    时间:2022-10-28

市政数局将2022年作为审批“减材料”巩固提升年,发挥好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作用,着力巩固证照电子化建设成果,切实推动统一的电子证照服务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健全应用机制。先后印发了《黄石市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企业电子印章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制度体系。将证照电子化纳入“高效办成一件事”考核,每季度考核通报,坚持日结日清机制,推进市县两级848类证照标准化入库和同步电子签章,市电子证照库在库证照累计达131.5万本,收录电子签章达465个,证照及时归集率、数据治理修复率、支撑评估合格率均达98%以上。

二、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严格执行省政务管理办《关于切换电子证照接口的通知》,推进市电子证照库按照标准规范,与省库、统一受理平台对接联通,复用省库与国家一体化平台对接成果,企业、群众通过省政务服务网(个人专属空间——我的材料)、“鄂汇办”APP(我的——我的证照)可随时在线查询、主动调用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行驶证、婚姻登记、电子营业执照等常用证照,线下办事窗口也可后台智能获取。同时,依托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已申请授权使用统一的电子证照接口9次,为不动产一体化登记、自助终端等自建系统应用及时提供接口服务。

三、加快推进创新服务。印发《关于做好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广应用黄石市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通知》,积极引导开展重点电子证照应用服务,目前,不动产一体化登记、自助终端等自建系统已发生调用证照接口609.41万件。围绕落实办事身份证免提交,将统一受理平台、自助服务终端、取号机与身份码相关接口对接联通,个人通过手机APP授权,在黄石市民之家实现电子身份码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政务服务一体机及取号机上“码上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