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码上办”,市民办事更方便

来源:市政数局    时间:2022-09-28

“今天出门匆忙,忘带身份证了,本以为白跑一趟,没想到手机亮码就能取号办事,这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来到黄石市市民之家办事的朱先生惊喜的感慨道。

    朱先生口中所说的“码”,指的就是电子身份码,市民通过下载“鄂汇办”APP,在个人主页中点击“我的证照”,登录并通过身份核验后,即可在“我的电子卡包”中找到“电子身份码”,“电子身份码”的效用与实体身份证相同。而朱先生通过亮“电子身份码”取号办事,则是我市推进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创新应用的场景之一。

据介绍,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根据省政务办推进电子证照创新应用的要求,结合市民办事的实际需求,组织技术团队集中攻坚,在政务服务领域开发了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码上办事”,政务服务一体机“码上办事”,取号机“码上办事”等一系列电子身份码的应用场景。市民办事无需携带实体身份证,只需用手机亮出电子身份码,即可完成个人身份信息核验,调取个人证照材料,彻底解决办事因忘带身份证而往返跑腿,耽误时间的尴尬。“电子身份码的创新应用和推广,是黄石智慧政务建设的重要一环,能够切实提升市民办事的便利度。”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市政数局将在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继续挖掘电子身份码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在更多办事流程上推广应用电子身份码,进一步深化电子证照和数据共享应用改革,加快推动电子证照的社会化应用,为黄石智慧政务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