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服务

黄石市政务和大数据局聚焦“四减” 助力交易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局交易科    时间:2022-05-11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强化问题导向,做好减事项、减环节、减成本、减时限”四减文章,助力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的优化

聚焦减事项。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开展招投标领域证明事项清理,取消没有依据的证明事项,交易各方轻装上阵在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标前和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等标中环节,主动服务和指导建设单位统筹安排工作时序,有序推进,有效缩短工作周期,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先后主动上门为我市有轨电车园博园提档升级等项目提供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得到建设单位普遍欢迎肯定

聚焦减环节该市招标人或投标人登录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可在线完成招标公告查看、招标文件下载、提交电子投标文件、场地预约、查看交易进度等,实现投标“不跑腿”;登录“不见面开标大厅”即可进行投标文件在线解密、投标人在线提出异议、自动唱标、自动生成开标记录等操作,实现开标“不见面”;登录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现投标文件远程解密、投标人远程演示、专家远程实时交流等功能,实现评标“不同室”开展了全市招标投标领域文件清理,各县(市)一律不再保留或新制定招投标制度规则文件,清除市场壁垒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模式,减少招标层级环节,推动招投标提速增效。

聚焦减成本。该市全面取消财政性资金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和交易平台信息服务费,年减轻企业负担7000余万元。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单和担保公司保函替代现金方式递交投标保证金及电子保函,截至目前,电子保函平台已开具保函69张,服务企业82家,涉及保证金2141.24万元,减轻了企业现金压力。

聚焦减时限该市对符合条件的进场交易项目招标登记即来即办,对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发布等公共服务实行网上受理,即传即发。全面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降低因招标文件不合理条款引发的异议、投诉等对项目交易效率的影响目前,正在推进服务事项“移动办理”和推广“手机CA”办理,实现业务“指尖办”,进一步拓宽交易服务“随时办、随地办、随手办”的服务范围,全力落实“数字政府”建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