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服务

一次告知 “码”上知道 政务服务创新让市民少跑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1-26

“我记性不好,有了一次性告知码,办事需要哪些材料,只要用微信扫个码,拿着清单将资料准备好,马上就可以办。”24日上午,王女士来到西塞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营业执照登记注册窗口,递上准备好的资料,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对于这样的办事效率,王女士赞不绝口。

此前,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城管窗口率先制作办理“门店招牌”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清单,方便企业、群众全面直观地了解办理事项应提交的材料和材料范本,效果良好。在此基础上,区政务服务中心迅速建立政务服务常办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二维码库,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查询机上和服务窗口上进行设置,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推动要件、流程双公开。

如今,办理时间的缩短,除了窗口工作人员的高效率以外,“一次性告知码”功不可没。今年9月,西塞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政务服务常办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二维码库,制作业务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一次性告知码,并推广到该区的各个街道和河口镇,以及社区和村里的便民服务厅(室)。居民通过微信扫一次性告知码,可以直接了解所办理的业务流程、办理业务所需要的相关证件和材料,大力简化办事流程,力求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就能将事情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