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服务

省政务管理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8-27

主题教育期间,省政务管理办成立4个工作专班,分赴全省48个厅局,开展点对点对接——

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政务管理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坚决做到“四个到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以百姓之心为心,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衡量主题教育的效果。

  学深学实

  补足精神之钙

  8月5日至9日,省政务管理办开展了第二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自学活动。

  截至目前,该办已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3次,参加人员347人次。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省政务管理办把主题教育学习工作贯穿始终,将主题教育学习工作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再提高、再强化的有利契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学习。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改,‘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把主题教育落实落细,用于指导实际工作。 ”省政务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说,该办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全办党员干部纳入主题教育范围,做到主题教育全覆盖。

  省政务管理办领导班子成员克服“工学矛盾”,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学。制定每周学习计划,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检视问题,深入研究整改思路。除了集中学习,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进行个人自学,通过规定学习任务、座谈交流、随机抽查检验学习成效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在凝神静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全体党员干部赴中共五大会址、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珍贵的历史图片、文字、实物,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仰,凝聚奋进力量。开展向张富清、邹倩等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漫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等书籍。开展学习成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督促干部自觉加强学习。

  在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省政务管理办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扎实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盯住问题

  直面群众关切

  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

  加强调查研究,既是中央对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也是此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省政务管理办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并制定调研方案,扎实有效开展调研工作。

  “我们把主题教育调研工作与推进政务管理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发展,切实解决网上政务服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省政务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说。

  对外,深入调研,收集意见建议——

  6月中旬,该办向全省17个市州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行政审批局下发相关通知,围绕如何做好“一优两落”工作,收集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6条,合并整理为27条问题。

  7月1日,该办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的通知》,提出“三联系”调研要求,即:调研工作要紧密联系市州、联系部门、联系重点项目。各党支部分别明确3至5个市州、8至10个省直部门对口联系,围绕1至3个重点工作项目,向该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申报1至2个调研题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全办调研总提纲。

  各支部围绕总提纲开展调研,力争做到一次了解全面情况,杜绝调研“满天飞”和“扎堆”等情况。在调研中,注重改进作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目前,省政务管理办已开展专题调研活动40余次。通过深入走访,了解民情民意和基层工作现状,全办共查找16条工作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形成了8篇调研成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内,广泛听取意见,检视反思——

  7月15日,该办下发《关于征求对省政务管理办党组意见建议的通知》,广泛征求各党支部对办党组的意见建议。下发《关于报送边学边查边改问题清单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对照初心使命,开展问题自查。

  同时,切实开好党组书记征求意见座谈会。通过与基层同志、部分处室同志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检视问题。该办党组成员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刻检视反思。

  狠抓整改

  实招硬招解决问题

  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

  在主题教育中,省政务管理办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始终,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对问题坚决予以整治,出实招、出硬招,狠抓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实际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在调研过程中,省政务管理办发现,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力度、进程及实际成效与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和人民群众的企盼仍存在距离,行政审批、为民办事“难、慢、繁”的问题仍没完全解决,一些体制、机制上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破解。

  为此,省政务管理办党组成员和各处室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逐条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落细落小,切实做到能改的立即改。

  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水平,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省政务管理办与省大数据中心、省标质院等单位组成了4个工作专班,由省政务管理办各处室处级干部带队,分赴全省48个厅局,聚焦数据共享难、项目建设慢、事项梳理繁等12项重点任务,采取主动上门开展座谈、培训等方式,开展点对点对接,面对面指导、服务,一项一项抓落实,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补齐事项梳理短板——

  按照国家统一要求,扎实开展事项梳理、认领、审查确认、完善要素、审核发布工作,切实把握时间节点推进,切实做到国家、省、市、县政府部门同一审批事项“四级四同”,为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一网通办”打下坚实的基础。

  补齐系统支撑短板——

  加大信息化项目建设投入,加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能力平台建设,加强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加快电子印章、统一支付、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互联网+监管、政府网站集约化等项目立项、采购、建设工作的推进速度,加快国垂系统、省垂系统、地方系统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大数据能力平台、“鄂汇办”移动服务平台的对接速度,为实现“四减”“四办”利企便民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补齐数据共享短板——

  以数字政府建设需求为导向、支撑“一网通办”等政府中心工作为目的,全面梳理“三清单一目录”,优化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并及时挂接资源,加快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社会信用、共享材料等六大基础库和“一网通办”主题库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数据信息安全防控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实现数据集中汇聚、有效共享、安全使用。

  细化优化考核指标——

  强化指标考核统计责任的落实,强化指标设定的科学性、数据采集的真实性及“一张网”考核通报的权威性。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报请省政府将政务管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纳入省政府督查通报范围。在通报评分的基础上,强化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一一列出各地各部门存在问题及整改建议,指导整改、督促落实。

  科学合理地利用外力——

  积极稳妥地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政府透明度等进行评测,切实掌握我省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规范政府网站管理和运行,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同时,鼓励地方和部门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推动模式和创新做法,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降低干部履职风险,充分激发基层改革动力和活力。

相关阅读:

  湖北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如何?请看这里

  (一)网上政务服务基础建设不断完善

  平台基础方面,建成以一个门户(湖北政务服务网门户)、一个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三个支撑(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电子证照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主体的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1+17+N”为基础构架,集政务数据资源汇集、清洗、整理、存储、计算、安全防护一体的政务数据云平台,搭建了“互联网申请、政务外网办理、互联网反馈”的网上办事快速通道。目前,已汇集办件数据556万件,电子证照4200多万本。如期完成了省、市、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对接工作。

  网络基础方面,以电子政务外网为基础,各专业网、系统网为补充的政务服务网络硬件体系已经形成,按照“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的要求,全省17个市(州)、120个县(市区)、1337个乡镇、26958个村全部“三通”,全面实现“五级覆盖”。

  数据集约共享基础方面,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基本建成,实现73亿多条数据物理集中共享,已发布省级政务资源目录1800余项。省政务云平台基本覆盖所有省直部门,800多个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物理集中、共享共用”的政务服务大数据格局正在形成。

  管理基础方面,出台了《湖北省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湖北电子证照管理办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政务信息化项目共享整合和集约建设方案审核细则》等规章制度,制定了行政许可事项编码、服务指南、审查细则编写等地方标准,编制了“鄂汇办”、身份认证平台对接等技术规范,指引、服务、约束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基本形成。

  (二)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全省发布事项总数112.61万项,其中省级3494项,市级78253项,县级380119项,乡镇/街道158439项,村/社区505863项;发布已申请事项771036个,其中省级1691项,市级23039项,县级98338项,乡镇/街道144821项,村 /社区 503147项,事项可网办率达到68.47%。

  网办实现率持续提升,全省已开通网办事项总数71.23万项,省级开通1319项,市级开通19051项,县级开通84198项,乡镇/街道开通136099项,村/社区开通471607项。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网办实现率分别为89.79%、92.4%、93.5%、98.32%、95.68%。

  网上办件量持续提升,省政务服务网访问量为4768万人次,全省政务办件844.14万件,其中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件量累计达到209.36万件。

  移动服务能力不断夯实,开发应用政务服务移动端“鄂汇办”APP,接入高频便民服务430项。建设市州旗舰店及服务专区,现已上线人社、高考、医保、公积金等服务专区,在建不动产专区、潜江旗舰店、武汉旗舰店。“鄂汇办”注册用户量突破300万。

  (三)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

  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高位推进;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省政府机关党组领导亲自督办,特别是每个季度开展的政府大督查,把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作为重要督查内容;省政府机关党组将推动“放管服”改革重点“3550+100”改革力度不大、政务服务“一张网”互联互通不够的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立行立改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统筹、协调、督办有关工作,全省各级政务管理机构全力推进系统对接、事项梳理等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基础性工作,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

  协作联动有力,省政务管理办建立健全“三联系”(联系市州、部门、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全面查找问题,同各地各部门共同解决难题,正在开展以事项梳理认领、系统互联互通、“鄂汇办”集中上云等为主的重点工作对接,做到全省一盘棋,大家齐努力。

  考核传导压力,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在通报评分同时,列出问题清单及整改建议,对排位落后、推进缓慢的,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动态调整考核指标,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地各部门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今年已发布“一张网”通报5期。各地各部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争先创优、真抓实干的氛围日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