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精准发力 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07-12

市政数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八大行动”安排部署,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同时,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梳理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坚持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发扬 “拼、抢、实”工作作风,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为抓手,以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为重点,着力解决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在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按照小切口、小规模、高频次的思路,积极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开展“我为基层排忧解难”活动。市政数局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主动联系企业,抓好问题推进落实。大冶雨润中央商场是我市重要招商引资企业,受疫情影响,该企业遇到严重的经营困难。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到,2021年该企业的垃圾费为13万元,2022年3月14日,该公司收到市城管局送达最新的生活垃圾处理费缴费核定单及费用征收依据文件,核算2022年的相关费高达90.6588万元。高额的费用让企业雪上加霜,商场向营商办寻求帮助。营商办高度重视,联合市城管局到该企业现场办公,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几方多次商定后,决定减收较大部分生活垃圾处理费。同时,帮助碧桂园开发商协调路权移交问题,目前已向市政府打请示报告。

二、开展“店小二”“四个一”服务企业活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实行项目专员制度,开展项目专员包保一个在建项目、项目专员联系一个拟开工项目、协调解决一个项目难题,全程代办一批证照等活动。主动上门服务,让企业少跑路、不跑路。国鼎智慧光电是我市重要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建设的证照手续问题长期困扰企业。在了解到企业问题后,市政数局及时协调市自规局和住建局,指导企业办理相关手续,通过并联办理和承诺审批等方式,及时为该企业进行五证同发,有力解决了项目建设的堵点问题。随着项目生产要素、手续办理等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截止到6月份,已完成新开工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新投产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共50亿元。

三、开展亲商政企“午茶会”活动。依托亲商政企“午茶会”活动平台,坚持每月一主题,聚焦企业发展需求,疫情对企业或个体工商户造成的影响,着力解决产业链配套、招工留工、融资授信、水电气报装等具体问题,构建会前问题征集、会中交办领办、会后通报解决情况的工作闭环,确保开一次会,解决一批问题,温暖一批企业家,用惠企纾困的实效进一步巩固“亲”“清”政商关系。截至目前,已举办10期亲商政企“午茶会”,共收集69家企业涉及企业融资、招工用工、项目证照办理、土方平整、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105个,已落实解决97个,正在落实8个。为进一步推进“午茶会”开办效果,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对已解决问题的45家企业进行实地回访,企业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98.5%。

四、开设优化营商环境“红黑榜”专栏。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开设优化营商环境“红黑榜”专栏,截至目前已推出三期“红黑榜”,正面宣传全市28个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经验做法,同时曝光11个危害营商环境行为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问题。结合实践活动,市营商办对“黑榜”问题进行交办,督促“黑榜”单位压实主体责任,限期整改,同时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回访核实,对整改到位,符合“红榜”条件的,由“黑榜”转为“红榜”。

五、开展“纾困惠企政策进商街”活动。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真心实意为商户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商户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7月8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东岳路街道办事处开展进商街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问卷调查,认真了解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现场发放纾困惠企政策宣传手册,让群众与商户们切实享受“送到家门口”的便捷服务,活动当天共走访60余家商户,摸排各类需求问题20余个,下一步,将问题进行梳理交办,并跟踪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