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出实招解民忧 用真情暖民心 黄石港区政数局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06-16

今年来,黄石港区政数局围绕区委“两破一突”行动要求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安排,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和社情民意,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切实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闻令而动沉下去。区政数局领导干部下沉“双千”企业,主动到企业上门拜访、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开展座谈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帮扶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企业共同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区政数局党员干部快速深入社区,聚焦“家里事”“社区事”“公共事”,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社情民意。

问计问需察实情。区政数局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调研等方式,共收集就近入学、就业创业、卫生医疗、养老保障、住房出行、环境卫生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期盼诉求14条深刻了解到社区居民对于政务服务事项有着“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的强烈愿望,还关注到老年群体、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还有帮办、代办、送证上门的需求。

千方百计解民忧通过梳理群众诉求,区政数局联合街道、社区,开展“解民忧”的座谈活动,现场为群众代表解答政策咨询相关问题,积极宣传推广政务服务就近办、掌上办和自助办等便民政策,现场审批办证10余件,解决老年卡办理、个体户注销等政务服务相关困难难题7个

用情用力暖民心。考虑到近期天气炎热老年人出行不便,区政数局积极与包保的天虹社区对接,了解社区老人办理老年优待证的需求,通过授权,由社区网格员统一收集老年优待证申请材料,传至区政数局指定工作QQ号码,区政数局工作人员集中受理、办证,证件办理完成之后,区政数局深入挂点社区开展“送证上门”暖民心实践活动。

加快改革便民需。在扎实推进“一网一门一窗一次”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区、街、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施政务服务“两个集中”(企业事项向我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个人事项向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集中)改革进度,推动更多事项下沉街道、社区基层办理,打造扁平化、便捷化政务服务模式,先期在2个街道、5个社区提档升级改造中同步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政务小屋”,后期在全区推广。

创新模式优服务。根据特殊群体个性化需求,结合社区全科网格建设,积极探索创新“上门办”、“帮办”、“代办”、“教办”和“帮帮办”电话总客服等服务模式,配备专人负责解答咨询、协助准备、代收资料、代办手续、指导网上咨询、办事操作等事宜,减轻群众负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