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17-11-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23号)和市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任务指导书》的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以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基本载体,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相关任务

坚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抓手,坚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之抓在日常、融入经常,紧密地贯穿于我办各项日常工作之中。

三、主要措施

(一)持续推进“深学”

1.目标要求

(1)学习内容。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准则》和《条例》;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系列讲话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掌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和重点要求,主动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四个着力”要求作为工作指南和基本遵循。

(2)学习方式。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要充分依托党支部学习会和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充分利用活动开展集中学习强化重点发言、集体研讨等学习形式,做好专题研学。

2.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重要会议精神。分别在2017年5月、7月、11月,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专题学习。

(2)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聚焦“四个合格”要求,从2017年5月开始,按照每两月一个专题,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学习讨论;围绕“学思践悟系列讲话”、“组织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十九大精神之我见”三个年度主题,从2017年5月份开始,分季度组织专题讨论交流。

(3)积极参与学习教育知识竞答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内容,参加我市于2017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中下旬组织开展的全市性知识竞答活动。

3.成果要求

要认真做好开展“四个合格”学习讨论的活动记录,落实每名党员都参与的工作要求。全办党员应围绕“学思践悟系列讲话”等三个专题讨论内容分别撰写一篇学习心得。

(二)强化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

1.目标要求

(1)落实合格党员标准。组织全体党员结合双月开展的“四个合格”学习讨论情况,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提出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列出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经支部全体党员讨论确定后,报机关党总支备案。

(2)推动党员岗位创优。加强在职党员履职尽责管理,要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办理、涉法事务处理等方面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爱岗敬业、务实重行。

(3)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建立健全体党员志愿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党员入社区义务劳动等活动,切实推动“党员三日”活动中党员“公益日”的落实。

(4)廉洁齐家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党员“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参评“党员家风建设好家庭”,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2.重点工作

(1)评选支部“每月一星”。各党支部结合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本月表现优秀的党员进行评选表扬,每年底结合党员民主评议进行总结表彰。

(2)积极参与“党员家风建设好家庭”评选活动。积极参与到我市党员“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创建活动中,每名党员家庭都要积极争创“党员示范家庭”。

3.成果要求

在12月开展支部“每月一星”典型事迹集中宣传展示。

(三)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1.目标要求

(1)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求,建立健全支部建设规范化具体标准,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确保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2)强化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建立支部和党员常态化查找解决问题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支部党建重点任务建设成果,坚持“治旧控新”,压实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责任。

2.重点工作

(1)参与“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积极参与“标准型、示范型、红旗型”的“三型”党支部创建工作和基层“红旗党支部”评选活动。

(2)开展“问题整改你评我议”活动。结合支部开展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问题整改。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问题整改你评我议”活动,对全年问题整改成效进行评估和公示。

3.成果要求

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适时研究制定党支部联系实际经常性查找解决问题的意见。

(四)坚持狠抓“关键少数”

1.目标要求

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督促我办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支部的学习活动,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办县级领导干部每年带头讲党课不得少于一次。

2.重点工作

(1)完善学习教育工作定期提醒提示机制。完善做好县级领导学习教育协调服务工作,支部定期对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提醒提示。做好我办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学习情况相关材料的报送。

(2)开展县级领导干部“讲党课、晒党课”评比活动。积极参与我市开展的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晒党课”评比活动,及时将相关资料报送至市委组织部。

3.成果要求

按时对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提醒提示。

三、深入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一)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

1.每月规定动作

(1)按月交纳党费。全体党员每月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自觉交纳党费。支部安排专人收缴党费,在党员手册上认真做好记录。

(2)重温入党誓词。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全体党员以每月轮流领誓的方式重温入党誓词。

(3)集体诵读党章(系列讲话)。每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都要组织党员集体诵读党章(系列讲话),支部对诵读党章(系列讲话)内容作出计划安排。

(4)评选支部“每月一星”。由党支部书记结合本月支部党员工作学习表现情况,对本月表现突出的支部党员进行表扬,并将“每月一星”评选情况报市政府机关党委备案。

(5)定期查摆整改问题。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全体党员结合支部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集体研究本月支部重点整改的问题事项,拟定具体问题整改措施,在下月主题党日活动中由支部书记通报问题整改进展(完结)情况,年底汇总后报市政府机关党委备案。

2.年度规定动作

(1)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组织全办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

(2)开展民主议事。根据支部工作实际,不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就某方面事项进行民主议事,征求全体党员意见建议。

(3)讲党课。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年至少安排2次党课。支部书记要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时讲党课进行宣讲。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要突出党课的党性、党味,防止以讲业务工作代替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于年底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在组织集中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查找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党员大会通报党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并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结合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对照“四个合格”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

(二)支部主题党日的自选动作

按照分层分类、分领域开展的原则,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全年开展2次自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新主题党日“+”的自选动作。

1.3月下旬赴开发区“两镇一区”开展“公益日——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开展“生态黄石”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阐释绿色生态文明理念,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家园意识、环保意识和共建意识。

2.6月下旬赴开发区“两镇一区”开展“践行党的宗旨,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追忆革命历史,加强全办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安排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七一”、中央和省市召开重要会议后,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将每月第二周的周四下午定为我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时间,因工作原因确需调整时间时可以根据实际另行确定时间。

(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对象及组织方式

1.参与对象

(1)按照“每个支部动起来、每名党员不掉队”的要求,全办党员必须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员全覆盖。支部中退休党员可通过学习发放的资料等方式参加活动。

(2)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3)发展对象应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组织方式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具体组织方式依据每期的活动主题进行确定,既体现严肃庄重,又做到简便易行。

四、注意事项和有关要求

(一)要注重运用正反典型对照学习

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学习各地各单位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鲜经验、有效做法、先进人物,使全体党员见贤思齐,不断提升我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体水平。坚持以反面教育为镜鉴,在深入剖析基础上,教育引导党员见不贤而自省。

      (二)要坚持抓细抓长,防止和克服厌倦情绪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持抓实抓长。要提高思想站位,坚持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克服被动应付情绪,不断激发全体党员主动学习的内生动力。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真正把自己摆进来,做“局中人”,笃学、真做、实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