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立足社区作贡献 做好服务大文章

来源:    时间:2017-11-16

                   ----支部主题党日微党课讲稿提纲市

                   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袁正学

同志们:

今天,按照市委、下陆区委关于“喜迎党的十九大、共驻共建幸福城”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10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下面,我结合近期学习情况和个人体会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说得不妥不对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区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各项功能日益健全。社区承载的功能日趋繁多,许多原属于机关事业单位的一些功能都下放到了社区,社区的功能与作用越来越重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党员干部直接与居民群众面对面打交道,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如何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切实保障党的惠民政策和各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是摆在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面前最现实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作贡献

去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牢记党的宗旨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共产党员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首先想到党和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唯一宗旨。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源、本性和本真。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意义更为重大。我们党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最大威胁是腐败问题。必须加强党的宗旨教育,使全体党员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2、坚持党的宗旨,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前不久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切实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社区党员干部处在群众工作的第一线,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为社区居民出具各类证明、民政低保、扶贫济困、征兵入伍等各类服务事项上都要尽心尽责尽力,不卡不要,主动服务,帮助群众想办法、出主意、解难题、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3、践行党的宗旨,是检验共产党员根本政治立场的重要标志。96年的实践证明,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而没有其他任何政党能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保持着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感恩人民、敬畏人民的优秀品德,深得人民的信任和爱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就是一部民心得失、朝代更替的兴衰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在自己的旗帜上鲜明地写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和人民关系比喻为鱼和水”“种子和土地关系。人民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路线,是被党的全部历史和实践所证明了的至理名言,是党的历史启示我们今天和未来的真谛,是我们必须发扬光大的党的宝贵财富。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二、争当“四员”,做好服务大文章

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党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共产党人应有的利益观归结到一点,就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利益无小事,社区服务无小事。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我们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理所应当、责无旁贷。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里,开宗明义地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50年代,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国际青年代表团时,针对他们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是什么”的问题,明确回答:“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他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员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追求,对于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应对新的风险挑战、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政务服务中心是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市民群众的重要窗口部门,社区是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重要平台,我们每位党员都要积极履职党员义务,争做合格党员,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勤奋工作,把每一项工作当成一种事业去追求。要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

一是要争当“调研员”,了解社情民意。社区的工作千头万绪,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各不相同。中心和社区的每一名党员都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百姓疾苦,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真实情况,查找问题症结。一方面,力所能及地帮助居民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及时化解和消除矛盾,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好务;另一方面,及时地将居民群众反映的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上反映,争取上级和领导支持,帮助居民群众落实各项政策待遇。

二是要争当宣讲员,宣传惠民政策。在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还要注重积极宣传中央、省市、区、街办、社区各级惠民利民政策,将居民群众需要的各项政策及时送到群众家中、交到群众手中,同时,要主动作为,在居民群众子女入学、就医、创业等各个方面提供政策扶助、帮助、资助,要善于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大学生和各界有志之士创新创业,推动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繁荣发展。

三是要争当“联络员”,推动政策落实。政务服务中心的党员直接面对窗口,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社区群众办事、办证问题上要积极对接、主动服务,帮助群众搞好联络协调,让群众少跑、不跑冤枉路。社区的党员直接面对群众,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问需于民、及时接办、代办、帮办、协办群众需要办理的各项证照手续,推动各项政策在群众中落地落实。

四要争当“服务员”,解决现实难题。杭州东路社区是我们政务服务中心多年以来的结对联系点,社区一直以来非常支持中心的工作。可以说,中心与社区也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工作友谊。我们今天党员每人自掏腰包认领和帮助社区部分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礼物虽然微不足道,但也体现了一份爱心、一份深情。中心和社区的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长效,常联系、真帮扶、深交友,搭好党群干群 连心桥,走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真心实意、竭尽所能帮助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难题,以实际行动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