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

鄂浙开展跨省扶贫协作领域专项巡察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07-18

跨越1300公里,给8000余万元扶贫资金及项目做“体检”

  鄂浙开展跨省扶贫协作领域专项巡察

  7月16日上午,鹤峰县委巡察办公室内,来自杭州市上城区审计局的张婷婷正在查阅鹤峰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记录。在她隔壁办公室,鹤峰县审计局工作人员吉隽正在查阅2017至2018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台账。

  一个来自杭州,一个来自鹤峰,原本相隔1300余公里,如今携手组成扶贫协作领域专项联合巡察组,为两地东西部协作挺起纪律臂膀。这是我省首次与兄弟省份开展扶贫领域联合巡察。“双剑合璧”正式启动于7月15日。当日上午,两地同贴一份巡察公告,覆盖我省鹤峰县信访局等23个县直部门及乡镇,覆盖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等12个区直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同时,上城区委与鹤峰县委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一场扶贫协作领域联合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部署的一项战略举措。2017年以来,杭州市上城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鹤峰县,仅帮扶资金就达8000余万元,包含110个项目,涉及两地15个街道(乡镇)、32个部门(单位)。“为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到实处,确保风清气正,哪怕跨越千山万水,监督也要做到无死角、全覆盖,严防扶贫协作领域的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两个月前的一次交流会上,两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萌生了联合开展扶贫协作领域专项巡察的想法。

  因无先例可循,两地党委及其巡察机构反复研究讨论,共同拟定实施方案。上城区委巡察组抽调6名工作人员,鹤峰县委巡察组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成联合专项巡察组,以听取情况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查阅资料、现场查验、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聚焦上城区相关部门履行扶贫协作工作职责,聚焦鹤峰县受援资金拨付使用、项目监管,聚焦鹤峰县相关实施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帮扶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绩效情况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本轮巡察为期一个月。目前,联合巡察组已初步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将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大走访。(杨宏斌、何冶)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