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公报年份2022 主办单位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总号 期号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推进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成立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中心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构建局党组统一领导、各方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机制,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出台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法治建设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各项工作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出台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二是强化法律顾问制度。今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45次,确保了我局行政决策的规范性与合法性。强化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对我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进行了资格清理,有3人取得执法监督证四是做好案卷评查工作。我局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整理,接受评查并做好整改工作五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核,对出台的文件严格把关。

(三)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一是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黄石市民之家“一窗通办”改革按照“3+3”集成服务模式有序推进,目前不动产交易、企业事务、社会事务3个通办综合服务区和税务、公积金、公安等3个专业综合服务区已相继投入运行,进驻政务服务部门44家、事项1748项,市级94.7%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综合受理”。二是全面推进“两个集中”改革。通过深化全程网办、下沉实施、委托收件、自助服务等形式,实现“两个集中”(企业事项向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个人事项向乡镇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集中),打造扁平化、便捷化政务服务模式,首批将100个高频涉企、涉民事项下放到基层实施。目前,政务服务“两个集中”已在全市全面推开,全市、县两级共下放895项政务服务事项到基层实施。三是持续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对标先进减时限,市直部门、县(市、区)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5.5%,较去年均有大幅提升。深化改革减环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预办、先建后验”改革,并融入“六多合一”“四个联合”改革,项目事前审批时间由79天减少到3天,平均缩短95%以上。信息共享减材料,大力推行“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申报”,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一律取消。100本电子证照共享免提交比例为100%,超过省定目标。优化服务减跑动。大幅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市、县两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比重达到100%,其中“跑零次”事项占比63.69%,“跑1次”事项占比36.31%。

(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政务服务大数据赋能。紧紧围绕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智慧城市建设、疫情常态化防控等重点,统筹推进智慧城市规划实施,推进电子证照标准化汇聚,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整合,推进全市“互联网+监管”,全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二是深化“先建后验”改革。优化和精简审批内容和环节,明确监管权责和规范监管行为,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综合出证”模式,强化帮办代办队伍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综合服务。三是持续推进“评定分离”改革出台了《黄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定标工作(试行)统一定标流程、统一定标文本格式、严格规范定标成员监督成员行为和规范监督事项,以完善定标管理小切口进一步推进“评定分离”改革四是降低交易成本。降低保证金额度,取消交易平台信息服务费,推行电子保函保单,截至目前已有12家银行单位、1家保险公司、2家担保公司入驻,有69个项目开具电子保函304张,保证金额7290.6万元,最大限度减轻投标人资金压力。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服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问题未彻底解决下步,将以城市大脑建设为契机,推进数据深度对接和数据双向共享,健全全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二是行政执法案卷不规范问题,如主要表现在个别案卷整理不够到位,案卷装订不规范。下步,将进一步强化日常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对标案卷评查标准规范案卷归档工作

三、2023年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法治惠民、法治文化建设为着力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强化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和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工作要点

1.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法治建设的领导,落实好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强化措施,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2.强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3.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加快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深化政务服务大厅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4.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认真宣传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