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公报年份2021 主办单位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总号 期号

中共黄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中心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构建局党组统一领导、各方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机制,同时出台了《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法治建设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各项工作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二)强化法治学习。制定《2021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2021年法治培训工作方案》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安排表》,将《宪法》、《民法典》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等纳入学习重点,增强领导干部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法治思维,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强化责任履行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数次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协调解决深化政务改革、评定分离改革等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和招投标交易环境提升了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推进依法决策。们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深入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金额使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会议集体决策、依法依纪决策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共废止招投标部分管理、规范性文件6件,招投标有关内部制度2件,对继续有效的4件招投标规范性文件公开公示。对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并报市司法局备案。

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深化“先建后验”改革,出台了《黄石市“先建后验”改革的补充实施意见》,同时推行“双向承诺,六多合一”和“五证同发”改革,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国家四部委将“先建后验”作为国家“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典型经验进行推广。二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目标,市本级、6个县市区、55个乡镇(街道)、993个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服务大厅全覆盖,普遍设置跨部门综合窗口,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00%;大力压减审批时限,即办件占比达到59.84%,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办理时间达到80.51%。三是深化评定分离改革,出台了《黄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指导规则(试行)》、《黄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电子投标文件雷同认定与处理指导规则(试行)》,通过改进评标办法、完善定标方法、强化招标人内控机制、完善串通投标防治机制,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和法治营商环境。

(七)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法律顾问制度截至目前,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17次,其中授课3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4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查,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公示,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通过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共检查房建市政项目36个对违规行为依规进行处理

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行政争议排查化解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是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能力建设规范化,促进依法行政。年,我局受理听证0起,行政诉讼应诉和局负责人出庭应诉为0件。二是强化普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利用标语标牌、展板、LED电子屏滚动等方式广泛宣传党建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法规等相关内容;利用办公区走廊墙壁,打造图文并茂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进行法治文化宣传。积极参与全市法治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市场主体、评标专家和执法人员集中培训,认真宣传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我局未设置专门的法制科,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力量薄弱二是执法力量薄弱,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行政职能统一归口我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科,仅有2.5个编制,执法人员力量严重不足带来权力过于集中缺相互制衡的问题行政执法案卷不规范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案卷整理不够到位案卷装订不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存在问题执法人员对使用执法记录的各项功能和使用方法不熟悉对执法记录仪的作用认识不明确

三、2021年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

  1. 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法治惠民、法治文化建设为着力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强化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和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二)工作要点1.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法治建设的领导落实好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措施,层层推进,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进落实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严格决策责任追究。落实《黄石市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考核办法》《黄石市政府法律顾问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法律顾问考核报告制度,确保法律顾问发挥实效。3.强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明确规范性文件管理流程,对所有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落实《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办法》,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面、及时、规范录入执法办案信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4.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落实《黄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参加行政复议案件议决的规定》,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完善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5.强化法治文化建设落实法制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并落实年度法制学习培训计划,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认真宣传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对法治文化活动的广泛参与。黄石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1年11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