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加快推进黄石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的答复意见

来源:局办公室    时间:2019-07-30

民进黄石委员会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黄石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委员提案2019〕19号),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发改委、人社局、交运局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市智慧城市建设背景和意义

黄石市正处在转型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依然面临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犷、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软件业支撑作用不足、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不够、社会治理不够精细、民生服务供给欠缺等问题。部门间数据壁垒较为严重、信息共享不足、信息化重复投入多、数据资源利用率低依然,已严重制约信息化对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必须加快智慧黄石建设,构建精细的社会治理体系、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推进城市发展深度转型。

、智慧黄石建设思路和内容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

根据我市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以善政、兴业、惠民为目标,以统筹规划,重点突破;政府主导,协同推动;强化应用,注重实效;立足产业,开放合作为基本发展原则,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城市智慧化管理。力争经过3-5年的智慧黄石建设,建设全市统一政务数据资源交换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黄石模式。将黄石打造成智慧基础设施先行区、智慧政务运行高效区、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信息经济产业聚集区

)建设内容和模式

创新资本合作方式,根据应用轻重缓急,边规划、边整合、边实施,突出重点,围绕善政、兴业、惠民,智慧黄石主要建设内容为1+1+2+N”,即以1个大数据中心和1个城市运营中心的软硬件基础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大数据和物联网2大产业发展为依托,以智慧政务等N个智慧专项应用建设为途径,大力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建设。

其中,智慧黄石(一期)拟建设“1”个黄石市大数据中心、“1”个黄石市城市运营中心,及智慧政务(含政务一体化办公、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公共服务平台、社会信用体系、平安城市、应急指挥、智慧交通、智慧城管)、企业云、市民一卡通、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教育等9个功能模块。确保智慧黄石建设开局良好,推动黄石市产业结构、城市治理向智能化迈进。

我市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是以大数据作为战略资源、核心资产,通过深度整合挖掘我市数据资源价值,推动大数据应用创新。坚持“统筹兼顾,分步实施,以我为主,开放合作,注重开发,确保安全”的思路,通过“数据作为资产、政企分工合作、优选社会资本、实施以拨改投改革”等方式避免“财政包袱重、政府收益小、建设周期长、向外推广难”的风险,增强吸引社会资本能力,形成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黄石模式”。

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黄石市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黄石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黄石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对我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安排。

(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全市电子政务外网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完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推进部门业务专网与电子政务外网迁移整合。依托全市电子政务外网承载市民之家、各级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将网络和应用服务平台全面覆盖至各级各部门政务工作人员和乡村(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今年5月,我市各县(市、区)均已基本实现电子政务外网覆盖到村(社区),达到了电子政务外网省、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联通的要求。同时,我局积极会同市经信局等部门,加强对电信运营的协调,推进5G等通信基础设施的统筹建设,统筹规划建设全市信息基础网络,坚持资源共享最大化。今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目前我市各大运营商都在积极筹备5G商用。

(三)加快公共数据归集共享

我市于2016年10月启动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近年来,我市依托共享交换平台,汇聚、整合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着力建设完善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信息、电子证照、共享材料等六大基础数据库和各类主题库。目前已实现与省数据共享平台对接平台接入业务数据单位60余其中15家为系统实时对接,7家单位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数据申请(比对、获取、订阅)、共享交换等服务。累计接入各地各部门数据资源数1924个,数据指标项43908余个,数据量5亿余条,初步形成了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汇聚了一定的数据资产。

(四)加快智慧城市项目建设

近年来,我市以“善政、兴业、惠民”为目标,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先后启动建设了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智慧政务行政审批平台、智慧环保、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市民之家信息化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12345”市长热线等项目,认真谋划了市民一卡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重大项目。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信用信息平台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守信激励创新奖”智慧政务行政审批平台项目获得全国政务服务博览会“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智慧环保项目获国家、省生态环境部门和各地参观考察领导的赞誉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

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服务模式。目前,我市已建成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成功与省平台实现全面对接,实现了“一张网”五级联通。全市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达到93.6%,其中市直部门可网办率达到83.8%。省、市平台对接以来,线上线下办件量共计11.7余件。1062个事项可以“马上办”,7343个事项可以“网上办”,6009个事项可实现“一次办好”,4809个事项实现“就近办”。我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工作在全省实现连续进位,其中6月份考核排名全省第8。

(六)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去年11月15-16日,我们跟市经信局共同参与承办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大会成果丰硕,明确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的永久会址落户我市目前,我市正加快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推动与武汉市顶级节点互联互通,实现跨区域、跨行业的信息互联和信息共享。会同市经信局、市大数据公司开发了我市工业大数据平台进行了性能和功能测试,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工业大数据运行监测、工业企业综合服务、工业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服务特别在今年,我局坚持项目为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大数据、电子信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

、下一步工作建议和打算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进

智慧城市和政务信息化建设由于其综合性、复杂性、创新性的特点,必须高位决策。同时,智慧城市建设触动各个领域现行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惯性,必须组建有权威性、有务实创新精神的工作专班,心无旁骛地强力统筹协调。应充分发挥我市数字政府领导小组的作用,尽快将政务信息化智慧城市项目的规划、建设、资金、监管和考核评估统筹起来。

(二)加强统筹,集约发展

对于全市所有政务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支撑项目,按“七位一体”统筹推进,即“一张网、一朵云、一次认证、一个平台、一张图、一套防护、一种规范”。“一张网”,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新建智慧城市和非涉密政务信息化项目,一律部署于政务外网环境,原有部署于部门专网的信息系统也逐步整合到政务外网环境中,建设连接市、县、镇、村的四级统一网络。“一朵云”,各部门不再购买服务器、存储设备等硬件产品,一律采用云计算模式,各应用系统统一部署在智慧黄石云计算数据中心,原有项目逐步迁移到云平台。“一次认证”,建立外网门户和内网办公的统一认证体系。“一个平台”,建立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和视频资源共享交换体系。建好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信息库、宏观经济库、电子证照库、信用信息库等6大基础数据库和视频资源库。推进“一数一源”,提升数据质量。“一张图”,统筹建设城市时空云,逐步实现所有的信息化项目都基于同一张GIS地图。“一套防护”,建立统一的安全防护体系和项目监管体系。“一种规划”,按信息化项目建设标准,建设统一的项目监理和流程管理体系,实现高效的合同管理、资产管理和工程协调,确保项目可推广、可复制。

(三)加强创新,开放合作

明确市大数据公司作为全市智慧城市和政务信息化建设、国有数据资产整合开发利用的市场唯一主体定位和代建资格。支持大数据公司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引入大型互联网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采取PPP模式,围绕服务政府、企业、市民,发挥市场主体的灵活机制,参与我市智慧城市的重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跨越发展。

(四)加强管理,督办考核

明确全市所有政府信息化项目,统一由数字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审核、实施确保项目需求科学合理、项目资金使用集约,符合业务需要和数据共享、安全审查等要求市财政每年的政府信息化资金预算只对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研究论证统一向领导小组会提交项目建设预算方案,讨论通过后统一安排预算资金,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立项并与责任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确保项目不重复建设、不过度建设,最大化的集约利用既有的软硬件及网络资源。

黄石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

2019年7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