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9009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时间:2019-08-23

刘道田代表:

您提出的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投资环境”的建议,既是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寄予厚望,同时也是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局对您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协同各相关部门部署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建设“先建后验”、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等政务服务领域重点改革项目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现将建议办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高位协调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成立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市长亲自挂帅,常务副市长日常抓,审改办、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发改市法制办等职能部门组成专班推进。今年,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实际,进一步健全高位协调推动机制,筹备成立黄石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下设精简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创业创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善社会服务5个专班构建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出台《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黄政发〔2018〕34号)等指导性文件,统领重点领域改革。目前,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已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重点考核项目,形成了书记重视、市长主抓、全市行动的良好格局。

结合国务院、省政府深化改革新形势、新要求,近期,我市将组织召开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出台《黄石市2019年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细化年度重点工作,确保工作任务与机构改革后职责分工相对应,责任单位明确,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同时,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部门完善主要负责人带头抓改革落实的工作机制,督促各县(市、区)成立“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确保快速反应、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全覆盖。

二、清理规范审批事项,精简优化审批流程

针对审批事项多、办事程序多、审批流程多等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两年来,围绕实施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市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推进办事流程标准化建设、执行国家“四级四同”(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类型、依据国家、省、市、县四级相同)、湖北省“三级八同”要求(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件类型、受理要求、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法定时限、结果样本省、市、县三级相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做好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对各级政府取消、调整、下放的各类审批事项,组织市县两级相关部门承接到位,所有取消的事项均不再发布办事指南,不再开展相关业务市县两级保留的审批事项,均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一网及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二是持续推进了办事流程标准化建设。对照政务服务国家标准、我省地方标准,先后组织各部门对290个审批事项颗粒化拆分为824个小项,并逐一完善规范办事指引,做到与国家、省级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四减”原则,进一步缩减审批环节和时限,全市即办件占比达90%,在全省位居前列。三是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明显。在全省率先开展“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引入企业信用承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口出证、一站式服务”整个审批时限由之前的79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国务院对我市“承诺预办,先建后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下一步,我们也将采取有力举措,持续规范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不断推动行政审批大提速。一是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已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是否落实到位,已取消的证明事项是否还要求群众提供或变相提供,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严肃处理顶风违纪案例。二是严格执行政务服务国家标准、湖北省地方标准,完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引,加大审批执行标准的监督。加快实施“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改革,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强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积极宣传和引导企业和群众运用政务服务网办理业务,不断提高网上办事的应用率。

三、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窗口服务质效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一是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围绕政务服务举止言行、上岗考勤、业务办理等方面,制定了《黄石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政务服务规范》、《黄石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和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二是着力打造一批优质政务服务品牌。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十佳红旗窗口”和“十佳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引导服务窗口创先争优。以开展“政务中心党旗飘”、“一窗一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出工商注册登记“局所通办”、老年证和乘车卡“卡证合一、当场即办”、卫生许可“一站通”等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品牌,极大地方便了申请人。三是规范窗口服务标准。对大厅窗口统一着装、统一仪容、统一讲普通话,统一办公礼仪,统一物品摆放“五规范”管理,广泛发放评议表、问卷调查、电话回访,设立投诉服务台、开通电子评价器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广泛收集办事企业群众意见和建议。

四、高标准建设市民之家,打造营商环境建设新高地

2016年,市政府已着手在大冶湖生态新区投资新建黄石市民之家,打造一个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中介服务、效能监察和公共资源管理为一体政务服务综合体,项目总投资4.3 亿元,建筑面积6.5万平米,设立271个服务窗口,划分为10大功能区域。届时,全市除车管业务外,所有市级政务服务部门将实现“一门办理”,进驻窗口人员约500余人我们将以10月市民之家启用为契机,结合开展全国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完善大厅集中服务模式,提升实体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夯实人员力量、加强人员培训、强化窗口管考核考评,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政务大厅服务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到现场办事“最多跑一次”

再次感谢您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敬请以后继续给予关注及支持。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19年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