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惠企政策超市

黄石市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全力优化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务服务环境实施意见 黄政务中心办发〔2019〕1号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0-12-31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对标看齐,主动作为,从优化政务服务,完善保障功能,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着手,运用“加减乘除”法则全力支持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做好强化政务服务的加法

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受政务服务水平的影响,作为政务服务中心,要勇于担当,靠前服务,解决民企实际困难。

(一)建立代办机制,全力推行“一对一”代办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民企办理工业项目审批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在前期、申报、建设、验收四个阶段派出“一对一”服务专员,全程帮办代办,让企业省心省力。

(二)运用“六办”模式,化解企业办证难题。对于民企办证困扰,我们坚持运用“上门办、商量办、缺着办、联着办、省着办、带着办”的“六办”模式,对存量项目办证问题,集中会诊,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对新增项目办证问题,实行绿色服务,容缺预审,联审联办。精准服务,破解企业办证难题,减轻企业负担。

(三)完善审批服务标准,增强工作实效。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责任制”。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即问题发现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成效检验在一线。规范审批服务各项制度,让审批服务全程“留痕”,真正实现首办负责,马上办、立刻办、一次办成。

(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号服务”解民忧。充分发挥12345公共服务热线功能,打通“肠梗阻”,只要是民企通过12345 热线反映的投诉、建议和意见,我们将及时转办、交办相关部门,在3-5 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全程跟踪,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做好给民企松绑的减法

政务服务质量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切实为民企松绑减负,清障搭台。

(五)精减优化,提速增效。按照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收费的“四减”要求,对进驻中心的审批事项统一由中心牵头,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民企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实行联审联办,50 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证;民企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实行“先建后验”审批模式,确保从注册到开工的审批时限为6 个工作日,并取得施工通知书,先建后办。

(六)建立规范的中介市场,提升中介服务质量。强化中介服务管理,大力破除“红顶中介”垄断,2019 年6 月之前在市民之家建立中介超市,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联合运用中介信用惩戒机制,促进中介市场有效服务民营企业。

三、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乘法

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腿,企业少跑路,实现“互联网+”的乘法效应。

(七)打造一网审批,实现便民利企。按照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服务企业目标,一是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网络互联互通,2019 年6 月底将建成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二是建立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的新型服务模式,实现实体大厅和网上平台融合,让群众和企业切实感受“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四、做好审批创新的除法

民企项目落地审批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破除了审批上互为前置的壁垒和清理繁杂耗时的多种许可事项,要让民企轻装上阵,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必须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保障,深化审批改革,创新审批模式。

(八)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打造高效快捷的商事环境。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扩大“多证合一”内涵,实行“三十一证合一”,同时,同步推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努力实现企业信息“一次采集、一档管理、共享使用”。

(九)创新审批模式,完善“先建后验”。一是优化审批流程,以签署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租赁合同为起点,采用容缺预审,联审联办等方式,减化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二是精减合并审批事项,取消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建设资金到位证明、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规划条件审批。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等审批合并办理;三是实行告知承诺制,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民企对须履行的单项评估、规划设计、劳动保障等审批事项进行承诺,签订《告知承诺书》,推行“信任在先,承诺预办”机制。同时,变管理为服务,将监管服务落实到建设全过程,让企业放下包袱,踏实干事。

(十)实行联合验收,提升服务效率。由中心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工业竣工项目联合验收,按照“统一受理、联合勘察、限时办结”的原则运作,做到“验收一车去,情况一门清,意见一次提”,杜绝“分头验收”、“屡验不收”情况,最大程度上节省企业的时间和成本,确保让民企放心投资、安心创业、专心发展。

黄石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