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0-07-28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政府采购业务经费

项目单位: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主管部门:

评价机构:自评

202007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依据

黄石市政府采购中心是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下设的二级单位,为我市政府采购集中代理机构,负责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目录以内、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服务和工程的采购事宜。专家评审费主要用于支付由我中心代理的政府采购项目的专用劳务费。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项目经费来源财政拨款。主要用于政府采购评标专家评审费。

2、市政府采购中心政府采购评标专家评审费项目2019年年预算45万元,实际支出45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中心执行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1112.97万元,成交金额8491.72万元,节约资金2621.25万元,资金节约率为23.59%。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专家评审劳务费标准支付评标专家评审费。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提高公共服务效能,优化建设,提高资金节约率。加强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管理,计划完成率达到85%以上。

(二)项目绩效评价目的

目绩效评价是为了保障政府采购活动顺利有效实施,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健康有序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效能,提高财政资金节约率。

(三)绩效分析

1.主要指标完成情况。2019年,采购中心实施集中采购项目45个完成项目预算6259.88万元,中标(成交)金额5630.99万元,节约财政资金628.89万元;网上商城执行采购项目4329个(次),政府采购预算4853.09万元,成交2860.73万元

2.强化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中心坚持立足学习,将学习教育作为推进中心工作、弥补新时代新要求下的本领不足和能力短板的重要抓手,采取集中研学与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学、支部专题学、“互联网+”学习等多种形式,及时弥补新时代新要求下的本领不足和能力短板,着力锻造精益求精的专业采购能力。

3.深化运用点题督查成果,巩固工作成效。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有效契合采购人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消除采购需求条款的歧视性和倾向性,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强化内部监督审查机制,在采购公告信息发布、采购文件制订发放、开标评标过程监督、评标评审报告审查、中标成交公告核验等5个重点环节严格执行“三审制”,发挥内部相互监督和制约作用;实行询问程序前置,把矛盾和思想误解消除化解在前端,增进供采双方互信,有效解决了政府集中采购部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采购操作流程再造,促进采购实践与现行规范性文件相融合,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4.推进政府采购政策规定落实,深化改革发展。中心积极深化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府采购政策规定,规范采购行为。通过落实取消投标保证金、明确合同付款方式、取消证照原件核验、实现集中采购服务全程“零收费”等措施,打破潜规则、降低企业参与门槛、优化营商环境。立足集中采购代理的角色定位,进一步加强政采政策宣传和指导,推进采购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从政府采购关键环节出发,在采购需求描述、采购标准制定、评价供应商办法、采购合同起草、促进严格履约等方面,为政府采购供需双方提供专业服务,为每个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把好政策关、资金关和秩序关,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采购环境;坚持突出政策功能引导,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5.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内控机制。围绕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完善各项制度,制订出台了《供应商质疑处理操作规程》、《评标(评审)工作纪律须知》、《采购需求风险提示告知书》、《黄石市政府采购中心专家评审费发放操作规程》等制度规定,配套出台《政府采购供应商质疑函范本》和《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函范本》等示范文本,修订完善了《评审专家管理制度》、《黄石市政府采购中心服务规范》等一系列制度办法,确保采购活动规范和严谨,体现质量与效率的统一;同时,通过加强委托代理、采购文件编制、采购程序执行、采购绩效评价等政府采购活动的重点内容和环节管控,严防廉政风险,控制法律风险,落实政策功能,提升履职效能,收到了明显成效。

6.进一步优化采购组织实施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项目负责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从政府采购关键环节出发,在采购需求描述、采购标准制定、评价供应商办法、采购合同起草、促进严格履约等方面,为政府采购供需双方提供服务;进一步优化采购范本,对采购文件示范文本进行再规范,实现采购文本准确实用、标准科学;加强对采购文件审核把关,加盖部门骑缝章,确保采购文件流转过程不发生错、漏、换等问题;加强技术性条款把关,排除不合理条件,降低准入门槛,保证项目评审的客观公正;进一步做好重点项目保障工作,针对采购金额大、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性强的重大项目,制订了政府采购重点项目需求确定“三个凡是”原则,对推进全市重大项目高质量采购、科学化采购具有指导性;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做好电子商城供应商业务咨询解答工作,会同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加强对采购人政府采购法规宣传、业务培训工作,为23家单位上门培训服务20次,切实帮助供采双方吃透政策,掌握交易规则和方法,提高操作水平,其做法成效被党报媒体报道

(四)评价结论

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自评,评价结果为优秀。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

1.项目资金到位及时。2019年政府采购业务经费45万元均已到位,有效保证了政府采购活动的顺利开展。

2.加强资金管理。按照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原则,加强了资金的管理,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绩效评价为资金分配的依据,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严格了制度的执行,严格支出审批报销程序,做到了无虚列套取;无截留、挤占、挪用;无开支超预算或超标准等情况。

3.认真组织实施。为提高公共服务效能,优化建设,提高财政资金节约率,实现全年执行政府采购计划完成率85%以上的目标,认真组织了项目支出预算工作的实施。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绩效评价资料收集不全面。主要是社会效益方面的资料不够全面,由于不注重收集或收集不及时,致使在评价过程中缺乏有说服力的证据;在绩效考评指标的设计上,有待完善。

建议在规范绩效管理方面需要细化,指标的设计可能需要更加的科学性。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