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0-07-28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经费

项目单位: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主管部门:

评价机构:自评

202007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根据市政府第98次、101次、116次常务会议要求,以“智慧黄石”项目建设和国家级工业物联网基地创建为抓手,推进黄石大数据产业、物联网发展。以“善政、兴业、惠民”为目标,主要建设内容为“1+1+2+N”,即1个大数据中心、1个城市运营中心、大数据和物联网2大产业、N个智慧专项应用,构建政务提速、商务便捷、便民服务三大应用体系,大力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把大数据和工业物联网打造成为我市经济深度转型、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项目经费来源于财政拨款,主要用于大数据业务费、差旅费、商务接待。

2、项目预算为50.00万元,实际支出48.02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解决政府网站“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问题,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切实提高我市政府网上服务能力和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抓统筹、建项目、活政务、强产业

(二)项目绩效评价的目的

运用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方法,客观、公正地对2019年度项目支出进行评价,以反映项目资金的绩效。通过绩效评价,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做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三)项目绩效情况

1、社会效益:初步建成了市民之家信息化、智慧环保、智慧停车等智慧城市项目。

2、环境效益:初步建成了全市全市集约化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实现日常运转与业务办理的“一体融合”,打造集约、高效、移动、政务协同办公新模式。

3、可持续影响:构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通过市民之家信息化与全省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合一通办的政务服务模式,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的既定工作目标。

(四)评价结论

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自评,评价结果为优秀。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统筹安排,逐级压实相关管理部门绩效评价责任。

2、财务负责人牵头,组织协调,环节分解,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限时完成,狠抓落实。

3、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促进了项目相关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强化了监督机制,增强了财政支出管理意识,推动建立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提升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经费使用不均衡,经费多集中年底使用。主要原因:项目合作意向确定较晚,前期已与相关企业交流探讨项目建设思路和方案,本着“明确思路、充分学习、审慎规划”原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建立合作意向,未进行经费支出。

(三)工作建议

1、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科学性与执行力。对预算进行必要的动态调整和持续优化,提高预算编制的预见性。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预算资金的执行,并分析预算执行的偏差,确保和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2、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继续探索研究有关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设定,力求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符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的指标体系,做到绩效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心化”管理。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7月 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