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0-07-28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12345热线运维费

项目单位: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主管部门:

评价机构:自评

202007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35)号(2017年10月26日)精神,会议指出,实施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平台资源整合,是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措施,要创新工作机制,以信息化技术推进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平台资源整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构建公共服务热线平台,实行“一个号码管服务”,整合全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切实解决服务热线碎片化问题。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项目来源于财政拨款,主要用于12345热线话务外包服务。    

2、2019年的项目预算为110.00万元,实际支出110.00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1、2019年12345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68124年,其中在线答42664个,派发工单25460个,办结率达95.26%,满意率达75.62%。

2、在电话基础上,通过短信、网站、微博、微信、电子信箱、手机APP等多种渠道接受市民诉求,形成七位一体24小时全天候服务。

3、信息及时上报,一是突发舆情及时上报,二是疑难工单及时上报,三是营商环境线索及时上报,四是热点民生及时上报。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有了项目经费的有力保障,保证了12345热线的有序运转,使12345热线成为政府与市民联系沟通的连心线、舆情热点和社会关切的密集线。

(二)项目绩效评价的目的

运用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方法,客观、公正地对2019年度项目支出进行评价,以反映项目资金的绩效。通过绩效评价,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做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三)项目绩效情况

1、社会效益:解决民生问题,拉近政府与群众间的距离。

2、环境效益:建立高效便民的服务管理机制,切实解决服务热线碎片化问题,实现政务咨询、行政投诉及各类公共服务信息资源的集中受理和联通协作,形成一体化的公共服务格局。

3、可持续影响:使12345热线成为政府与市民联系沟通的连心线、舆情热点和社会关切的密集线。

(四)评价结论

项目实施情况良好,项目资金能及时到位、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良好。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统筹安排,逐级压实相关管理部门绩效评价责任。

2、财务负责人牵头,组织协调,环节分解,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限时完成,狠抓落实。

3、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促进了项目相关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强化了监督机制,增强了财政支出管理意识,推动建立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提升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单位财务人员对绩效管理工作已经掌握了基本工作方法,对绩效管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对于运用绩效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加强管理还没有更为有效的方式方法,如何进一步实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提高绩效管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工作建议

1、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科学性与执行力。对预算进行必要的动态调整和持续优化,提高预算编制的预见性。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预算资金的执行,并分析预算执行的偏差,确保和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2、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继续探索研究有关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设定,力求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符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的指标体系,做到绩效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心化”管理。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