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黄石 > 信用红榜

黄石公交司机徐波入选“荆楚楷模”

来源:信用黄石    时间:2021-12-23

20日,省文明办公布了“荆楚楷模”9至10月榜单,鸿泰公共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徐波入选。

今年10月5日下午,徐波驾驶的4路车在始发站西塞山卫生院站,等候乘客准备发车时,车上上来一名不戴口罩不刷卡的男性乘客,徐波提醒他戴口罩,对方竟冲到驾驶室殴打徐波,并用言语恐吓,扬言要下车砍人,甚至从携带的包里拿出一把菜刀,几番挥舞向徐波砍去。为防止该男子下车行凶,徐波冷静关闭了上下车门,独自与持刀歹徒对峙、周旋整整16分钟,最终等来警察将歹徒制伏,成功守护了乘客的人身安全。

徐波说:“现在回想起来很后怕,能惊出一身冷汗,但为了市民乘客,当时义无反顾。”

鸿泰公共巴士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徐波驾驶公交车以来,零事故,零投诉,没误过一个班,没请过一次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

10月7日,黄石日报社新媒体首发报道《与持刀歹徒对峙16分钟,黄石公交司机徐波好样的!》后,4路车驾驶员徐波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市民读者当中引起热烈反响。网友纷纷转发评论点赞,并被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引发热议。

“非常感谢你,守护了乘客与市民群众的安全。”事件第一时间经本报报道后,8日上午,鸿泰公共巴士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和公安民警一行到徐波家中看望,鸿泰公交公司当即决定给予徐波全公司通报表扬并奖励人民币1000元。

公司还对当时车外协助徐波与歹徒对峙周旋的马雪竹等4路车其他驾驶员,给予公司内部通报表扬与奖励,并号召全体员工向徐波等驾驶员学习。

12月初,徐波还入选了2021年第三季度 “黄石楷模”(好人)。

“紧要关头,相信很多人都会挺身而出,我只是做了一名公交司机、一位普通市民该做的事。”20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徐波,他刚换班轮休。徐波说,如果遇到此类事情他还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继续为黄石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