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黄石 > 信用动态

微平台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信用黄石    时间:2024-03-12

“之前凡庄村集体山场发包后,收益情况一直没有公开,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监督一点通’反映了问题,结果两三天就收到回复,问题也解决了。”10日,新港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情况开展走访,获得辖区居民费宽的点赞。

近年来,新港园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通过及时公开公示党务村务、民生资金、小微项目等信息,充分保障辖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村集体的收入、支出,各类资金发放等大事小事我们都可以看到,如果有疑问还可以在线上一键提交问题线索。”费宽说。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辖区群众的建议诉求,新港园区在切实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村级监督的同时,也致力于发挥该平台群众监督的力量,不断提升村居廉洁管理质效。“平台为群众监督提供了‘窗口’,督促基层干部依法履职尽责,让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新港园区纪检监察干部朱秦介绍,自平台应用以后,辖区各镇(区)纪(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将面向群众的权力事项逐步纳入监督范围,逐项绘制运行流程图,做到部门全覆盖、事项全公开、流程全透明。

“目前,我们已经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工作,及时完成了二维码张贴、村情概况录入等一系列动作。”朱秦说,“为了让辖区居民尽快熟悉线上监督平台的操作流程,各镇区干部还借助日常走访进行手把手教学、面对面解惑,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小微权力监督中来。”现在,群众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登入平台,真正实现惠民政策‘码’上知、服务事项‘码’上查、腐败问题‘码’上管。

此外,新港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建立了投诉问题24小时受理、归类交办、跟踪督促、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协同管理机制,实现全过程可追踪、结果可评价。截至目前,该平台总访问量超2万人次,通过平台受理的问题信息和意见建议均已协调解决到位,群众满意度100%。

“平台打通了群众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渠道,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通到底,更重要的是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问题矛盾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新港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石森林表示,下一步要推动监督平台从“用上”向“用好”提升,持续聚焦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继续深化运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以信息化助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进一步点亮清廉村居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