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黄石 > 信用动态

联合执法消除危化品安全隐患

来源:信用黄石    时间:2023-01-06

“我们发现时,这里面都是汽油,现在被注满了水。”2022年12月30日,在大冶市高新区团结村的一个废弃厂房里,大冶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着一个半埋入式的油罐向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工作人员介绍,并现场探讨进一步安全处置方案。

这是近年来黄石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的一个典型案例。该案件从最初的调查,到后期的摸排,再至如今的处置,展现出黄石“打非治违”的决心与手段。

案子要从2022年7月15日灵乡镇的一通举报电话说起,举报群众说,“有个流动的加油车到处跑,你们快来看看。”

接到举报后,大冶市应急管理局立即联合公安部门和商务部门迅速行动,后在灵乡镇内堵住这辆流动加油车,车内发现装有300升汽油的桶,人和桶双双被扣押。

大冶市应急管理局“打非治违”专班工作人员认为,不能轻易结案,这个移动油桶后面肯定有个更大的储存油罐,案子要深挖。

随着调查的展开,从灵乡查到高新区再查到陈贵,三个储藏油罐逐渐暴露出来,售油的、制油的、存油的地下链条整个被挖出,最终查扣汽油储罐3个,柴油储罐1个,加油车油罐车各1辆,汽油37.88吨。

作为这起典型案例的承办单位,大冶市应急管理局分享心得:“联合”和“细致”。

充分发挥危险化学品专业委员会牵头作用,成立以应急、公安、商务、市场、交通、消防等为成员的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工作专班,多方协作方才在行动中做到铁腕有力。

日常细致排查,案中细致搜索,案后细致处置,将安全意识贯彻于“打非治违”的全过程之中,做到案结隐患除,事了风险消。

据介绍,下一步,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将在全市范围内聚焦危险化学品领域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大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力度,细细织密安全防线,牢牢守住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