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双随机公开

何谓“双随机、一公开”?李克强为何如此重视这招?

来源:    时间:2018-06-08

“许多名目繁多的检查搞得企业无所适从,经常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有些监管部门一拍脑袋说查就查,这种随意任性的监管很容易滋生寻租空间。”李克强在6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下一步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着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当天会议部署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进管理方式改革和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会议确定了四项措施:一要推动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部公开;二要加强顶层设计,统一“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流程,整合各类市场监管平台;三要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联合监管,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执法;四要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完善考核和问责免责办法。

“双随机、一公开”连续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早在2014年,李克强考察天津新港海关时,这里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利用电脑摇号随机确定抽检对象、随机确定检查人员的“双随机”做法,既从源头上消除了灰色寻租行为,也大大节省了通关时间。李克强称赞这种“双随机”抽检方式是“一种创造”。他当即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汲取其中的普遍性理念加以推广。

第二年,海关在进出口货物监管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抽检方式,并将抽检结果及时公开。同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在市场监管领域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自2016年起,“双随机、一公开”连续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双随机”即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一公开”指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从实践看,‘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成效显著,现在该到总结经验全面推行实施的时候了。”李克强在听取监管部门负责人汇报后说,“全面推行就意味着检查行为都必须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仅是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必须做到全覆盖,而且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必须全部公开,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双随机、一公开”让大多数人不敢心存侥幸

李克强会上讲到一件实例:几年前,他曾去欧洲某国考察家庭农场,当地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当地政府每年明确对农场开展两次检查,一次是固定时间普查,所有农场无一例外,另一次则是通过摇号随机抽查。也许好几年都抽查不到你,然而一旦被抽查到,又发现你的产品不合格,轻则取消农业补贴,重则永久逐出市场。所以,没有人敢心存侥幸。

李克强表示,现在我们推行的“双随机、一公开”,就等于给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戴上了“紧箍咒”,让大多数人不敢心存侥幸。这一招不仅从根本上遏制了人情监管,也提高了监管效能和公正性。

李克强特别强调,对有投诉举报等情况需要专项或重点检查的,要严格规范程序。“不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内的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但也要依照一定的合规程序开展检查,决不能谁想查就查,想查谁就查谁。”总理说。

“既然此次机构改革中成立了市场监管总局,那就应该积极发挥这个部门的牵头作用。要尽量多采取跨部门联合监管。”李克强说,“不能这一拨刚走下一拨又来检查,让企业整天烦不胜烦,一点市场预期也没有。”

李克强最后强调:“各有关部门都要推出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和效率的监管创新举措,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原文链接(http://www.gov.cn/premier/2018-06/08/content_52969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