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电子政务工作简报》刊发黄石市上线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的典型经验做法

来源:大数据科    时间:2023-06-02

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电子政务工作简报》刊发《湖北省黄石市上线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提升金融监管效能》,对黄石深化数据驱动,不断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经验做法予以刊发推广。

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黄石市以支持发展、防范风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融资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着力解决信息、信用“两缺”问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依靠党委、政府组织协调优势,全面整合各方资源,接入市场监管、人社、税务、医保、水电气等26家部门的200多项数据,构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中介服务商”四方紧密对接、独具特色、功能齐备的黄石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东楚融通”),探索形成“政府主导、信息共享、信用支撑、风险分担、合作多赢”的企业融资新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便捷服务,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从而更好地促进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加快黄石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东楚融通”平台与市相关部门、城区已召开“双千企业专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场”“商贸服务业企业专场”“建筑业企业专场”“黄金山工业园区企业专场”等银企对接会27期,配合相关银行、部门开展专题培训11次,银行金融机构在线发布金融产品142款,实现注册用户10262家,用户线上发布融资需求5750笔、共计155.57亿元,企业成功获得融资130.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