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市常态化持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时间:2022-12-08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规范化,充分发挥远程异地评标在专家资源共享、评标过程高效、事中事后监管便利等方面积极作用,为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一、进一步完善优化功能,提升交易平台信息化能力和服务水平。202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按照最新技术规范要求,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并按照远程异地评标硬件设施建设标准的要求,配备和维护软硬件设施、评标机位、网络环境,纳入省远程协调系统统一管理,实现与省、市(州)、县(市、区)三级评标场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安全高效运行。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有远程异地评标机位15个,可实现5个远程评标项目同时在线开展。

二、严格标准要求,推动省定标准政府投资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我市评标专家较其他地区人数较多、门类较全,基本能满足本地工程建设项目评标的需要。为减少人为干扰,破解“熟面孔”、“老关系”、“评委成常委”等难题,我市对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3000万元及以上;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0万元及以上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0万元及以上的依法必须招标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远程异地评标今年元至11份,我市省定标准的40个项目都实施了远程异地评标,成交37个,交易额87.15亿元。与此同时,作为客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与省中心及省内其他市州合作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67个,进一步降低评标成本,提高了评标效率,进一步促进评标结果公平公正。

三、区域随机安排,专家随机抽取,评标过程透明可追溯。借助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和湖北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系统,实现客场随机安排,专家随机抽取,加大了评标专家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围串标难度。借助远程评标音视频沟通系统方便主客场联动、视频同步直播、语音实时交流,评标过程中专家登录音视频现场沟通,评分和签章线上完成,且全过程系统留痕,专家评标录音录像下载备份上传至云存储,确保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评标过程监管无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