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市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出台 抢抓重要战略机遇 加快“智慧黄石”建设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1-22

21日,记者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黄石市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出台,《规划》阐明了我市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意图,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实施计划,是我市实施“智慧黄石”建设的重要依据。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组织实施了“智慧黄石(一期)”项目,推动政务服务、城市管理、民生保障、产业转型等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为实现“善政、兴业、惠民”打下良好基础。

“‘十四五’时期仍将是黄石推进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意义将更加凸显。此外,“疫后”时期,我省启动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对于智慧城市建设形成重大机遇。黄石作为全省较早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信息化基础条件较好,具有全面承接政策红利的巨大优势。

据介绍,该《规划》将在城市大脑、基础能力、智慧应用、支撑体系方面分步骤实施,第一阶段(2021-2022年)重点开展基础型、通用型、枢纽型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数字化亮点应用,破解当前城市信息化发展瓶颈问题,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领域建立一批特色亮点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模式;第二阶段(2023-2025年)围绕新型智慧城市未来发展趋势,探索前沿新兴技术应用,全面提升城市各领域智能化发展水平,让“智慧黄石”建设持续保持先进性,在鄂东、长江中游地区形成标杆引领,有力支撑“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到2025年,“智慧黄石”将全面升级,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将进一步深化,实现“六个一”(基础设施“一体支撑”、数据资源“一湖融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产业经济“一网转型”)的全面突破,成为黄石“五城”和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数字引擎、全省智慧城市的示范标杆、“数字中国”建设的代表名片。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围绕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工程: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包括城市“视频+物联网”融合建设、5G网络建设、政务网络改造升级、“鄂东云”整合升级等;数据融通赋能工程,包括数据专项治理、黄石“数据湖”建设、黄石“城市大脑”指挥中心建设等;兴业应用推广工程,包括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光芯板屏端网”产业生态圈打造、产业大数据应用示范等;善政应用创新工程,包括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升级、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升级、智慧应急(消防)、智慧统计、政务大数据应用示范等;惠民应用普惠工程,包括“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包括黄石大数据城创建、大数据产业创新平台、人才创新发展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