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全力办好群众事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9-03

近来,城区各政务大厅自助终端添加了最近热门的不动产查询服务,让急着给孩子办入学手续的家长在家门口就能一键完成房查。

今年以来,针对为民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清单,用实际行动践行政务服务人民的初心。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让自助终端更全能就是清单中的一项,如今位于各城区政务服务大厅的自助终端可提供查询打印、无房证明服务,查询结果可满足子女入学、税务纳税、银行贷款、公积金审核等方面需求。

针对特殊人群,大力推行政务服务暖心行动,将老年证、营业执照、残疾证办理等延伸至街道、社区,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把政务服务送上门。

让群众少跑路,提高办事效率,正是黄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题中之义。围绕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我市不断推动100项重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让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落到实处。

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8.7%4933项实现零跑腿,政务服务范围逐步向基层延伸。全市55个乡镇(街道)、993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室),实现政务服务结构全覆盖,街道、社区可办理31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6.26%,网办开通率达100%,多类事项实现立等可取

高效办成一件事

想群众所想,回应市民关切,是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高效办成一件事市政数局局长潘宪斌说。

在今年拓展推行的综合窗口改革中,该局按照业务关联性、审批联动性、业务量大小等对市民之家部门窗口进行优化重组,在社会服务区设置综合窗口,将民政、文旅、城管、教育等25家部门的364个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窗通办,通过窗口收件、后台审批、统一出证服务模式,让群众可一窗办多事,基本实现群众办事零排队

各个专区也纷纷设立,开设不动产登记一事联办专区、企业开办专区、建设项目联合审批专区,以一窗受理为起点,结合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将关联度高的多个单一事项作为一个集成事项,压缩整合办事流程,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

与此同时,市民之家还同步启动了政务+改革,为办事人提供免费寄递代办服务,已发放邮政帮跑腿专用封1500余份,解决群众来回跑烦心事1300余件。

在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工作上,市政数局聚焦社保、医疗、养老、民政、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主动与其他省市对接,全力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目前,黄石市106个政务服务事项在武汉城市圈内可跨市通办,并已加入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与全国20个省的246个地区共建跨省通办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在联盟范围内301个政务服务事项可跨省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