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市政务和大数据局聚焦问题破坚冰 贯彻落实全省“清、减、降”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和“高效办成一件事”专题调研座谈会精神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4-13

412日,市政数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清、减、降”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和“高效办成一件事”专题调研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四再”“四减”目标,以滚石上山的魄力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标深圳、杭州、广州、南京等城市,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党组书记、局长潘宪斌主持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黄石市政务服务系统加快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实施方案》。

会议要求,全系统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做“局中人”“破冰者”,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从深层次解决制约我市“高效办成一件事”堵点、痛点和难点。一是要打通“一网通办”堵点。夯实事项基础,梳理市县乡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编制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推动实级118同”;强化制度约束,制定出台《黄石市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强化“清单之外无审批”刚性约束;打通数据壁垒,推动全市38个国垂系统、35个省垂系统与统受理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大数据能力平台系统对接;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和工作方案,依托统一受理平台、市长热线12345平台等,实现参评单位、行政层级全覆盖,为“十优十差”单位评选活动提供数据支撑。二是破解“一窗通办”难点。分类制定标准,继续完善全市“一窗通办”综窗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市、县政务服务大厅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综窗设置标准;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限,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四减一优”要求,细化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达到审批时限压缩70%,审批材料压缩30%,即办件占比30%等标准;建好“政务小屋”选取50项高频事项入驻“政务小屋”,根据实际情况延伸到需求多的人口密集的村(社区)、银行网点、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场所,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窗口三是消除“一事联办”痛点。聚焦“1+10+100”目标,做好开养老院“一事联办”事项省级试点等10项新增“一事联办”事项全市推广实施结合本市前期100项“一事联办”导引式主题业务梳理情况,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指导各地各部门推出一批“一件事”事项;打造“先建后验”升级版,聚焦项目建设“一事联办”,开展流程优化再造,以“双向承诺提升工程”为抓手,将“六多合一”融合到“先建后验”改革的全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