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 确保“四个一批”落地落实——打造具黄石特色的创业兴业“一事联办”品牌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3-18

今年以来,市政数局坚持把思想破冰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把打造方便快捷的政务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突破口,针对“新春第一会”提出的确保“四个一批”落地落实,紧盯“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按照“一件事、一图清、一网办、一次成”四个“一”的工作思路,结合黄石区域特色,先后自主创新上线“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汽车美容店”“我要开超市”等12“一事联办”主题。通过对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管理构架实行“五个再造”,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归属不同部门的多项独立审批进行“打包”改革,破解跨部门、跨层级审批跑动多、流程繁、周期长的痛点,帮助市场主体从跑多家部门向找一个窗口转变,为市场主体创业兴业营造了更为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再造申请条件,精准实施次告知”。按照最全、最实、最贴心的标准,全面梳理、同类合并高效办成一件事”所涉多个审批事项的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办事环节、办理途径、审批时限及跑动次数,为12项改革事项设计递进式问卷,同步集成绘制你会一件事”投资创业图谱

二是再造申请方式,推进实施“一表申请”。整合优化申请表单的填报字段,实行“多表合一、一表汇集、一表申报”,通过数据共享自动获取机制,降低申请表单的准备难度和填报强度,帮助申请人一次提交所有审批申请。如食品经营投资(开办超市)需要办理食品经营、酒类零售、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或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4类许可,在改革前需填写4张申请表、150项基本要素,改革后只需填写1张表单、80项基本要素,填写要素总数压减46%,大幅节约企业申报用时。

三是再造受理模式,全面实施“一口受理”。推动市场主体办事从跑多家部门向找一个窗口转变,以湖北政务服务网作为高效办成一件事”总入口,实现线上“一件事”一口受理。线下整合设置“一事联办”综窗,在一个窗口实现跨部门申请一次受理,推进实现线上线下窗口“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流程监督”。

再造审核程序,高效实施网办理”。依托市通用审批平台,进一步完善一事联办”主题预审功能、申报功能,开发建设统一的主题标准功能页面和专栏页面,确保在线引导、一次告知、材料提交、在线预审、智能提醒等功能路径通畅。加快与市县两级有关部门信息系统互通,保障一事联办”申请信息跨层级、跨部门的畅通流动和业务协同。

五是再造管理架构,有序实施体管理”。重点依托市民之家“综合窗口”改革成果,在原有前中后台流转管理架构上,探索试行“一事联办”从收件到发证一体化管理,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制,深化电子证照归集应用,全面执行跨部门并联审批,对前置审批结果性文件作为后置审批必要申请材料的,推行容缺受理,由后台部门间自行协调、调用、互认,无需申请人后补,减少材料数量。

目前,我市自主创新的12“一事联办”主题已全部正式上线运行,实际办理各项一事联办”申请109件,改革后办事环节、跑动次数平均减少三分之二,整体用时压缩一半,申请材料精简三分之一以上,企业市场主体反响良好。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举措,扩大改革覆盖面,固化工作机制,完善优化流程,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保障受理、流转、审核、发证流畅度,提升“一事联办”办理的规范化、透明化、便利化水平,让更多企业群众切实享受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