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市政府采购中心四举措齐发力

来源:黄石市政府采购中心    时间:2021-03-18

近日,市政府采购中心以“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为指引,聚焦政府采购短板,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四举措齐发力,以推动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

一是赋予采购人更多自主权提效率积极稳妥依法降低政府集中项目的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政府采购货物、服务项目公开招标的限额标准由过去的100万元提高200万元;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装修工程、修缮工程项目公开招标限额调整为400万;采购人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履行工作职能、提供公共服务,须在党媒、党报、党刊等特定媒体发布的广告宣传及水、电、天然气、土地等项目不纳入到政府集中采购高校、科研院所有关采购项目,不纳入到政府集中采购。通过下放自主权、取消额度限制等,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环境,方便采购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二是创新集中采购交易方式促改革推进政府集中数字化应用,数字赋能,取消招标采购中评标委员会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三分之二的规定对于技术、服务等标准统一采购人普遍使用的政府项目,扩大、推广网上直采、网上竞价、网上议价等网上交易方式,提升小额零星采购的便利性。

三是加大扶持中小企业解难题。集中采购目录以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积极推进“政采贷”,开展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打通服务中小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停收政府采购各类保证金降成本。在过去取消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基础上,全面取消政府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切实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