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市政数局召开黄石市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0-11-07

11月5日下午,市政数局在市民之家5楼多功能会议室,组织召开黄石市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市民之家各服务窗口、局属各中心、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正学同志主持。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宪斌同志作部署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学东同志宣读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方案》,市人社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服务窗口作表态发言,省标质院服务业所所长丁凡同志就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

潘宪斌同志指出,标准化是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提升管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手段,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既是大势所趋,也是现实需要,更是群众期盼。通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擦亮金字招牌,具有重要意义。

潘宪斌同志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抓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要以“一站式办公、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为方向,一是要做到“三个结合”。要将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干部作风结合起来,各部门要通过做好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服务“一网通办”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从“管理”到“服务”、从“公务员”到“服务员”的角色转变,坚决杜绝事不关己论、得过且过论、推卸责任论,从根本上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政务服务形象。二是要聚焦“五大重点”,要重点聚焦审批运行标准化、办事制度标准化、服务质量标准化、网上办理标准化、设施建设标准化。结合市民之家实际,细化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在加强行政审批项目管理的同时,要不断清理、优化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并定岗定责定时限。不断完善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实现内部管理制度标准化。积极推行全程代办、延时办理、预约办理、绿色通道、服务上门等特色服务。加快实施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同时,要规范服务行为和服务礼仪,推行热情服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让办事群众有宾至如归、如沐春风的感觉。三是要把握“五个关键”,对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标准要做到应收尽收,不留死角。清理审批服务项目和办事环节,列出标准制定目录,实现标准全覆盖。要处理好标准化与特色化的关系,形成我市政务服务既按标准运行、又独具特点的标准化建设体系。

潘宪斌同志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扬我们的服务精神、防汛抗旱精神、抗疫战斗精神,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时不我待的工作精神、事不过夜的工作面貌、争创一流的工作成效,确保全市创建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达标验收。要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

会后,市市场监管局等与会单位迅速传达落实了本次会议精神,并按照会议部署安排,对标对表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和分工,确保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