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下放“老年证”办理业务 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来源:审改科    时间:2020-05-20

5月18日上午,开发区•铁山区在铁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隆重举行老年人优待证启办仪式,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学东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办事群众发放了第一张《老年人优待证》。这是今年我市深化简政放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一个缩影。

老年证办理权限下放到城区,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服务基层群众的一项重要便民举措。一直以来,黄石城区老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需往返市政务服务大厅,费时费力,非常不便。为改变这一现状,局牵头督促指导市卫健委、市城发集团市公交集团、开发区·铁山区下放办理权限,对接业务系统,购买制卡设备,开展业务培训,实现了《老年人优待证》的顺利下放开发区•铁山区也成为我市首个下放老年证办理业务的城区。老年证在群众家门口“就近办、一次办”成为了现实。

下一步,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局将加大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改革力度。一是加大审批服务下放力度,推进老年证办理权下放至全市各城区,有条件的地方可在街道办理同时理顺市、县两级医疗保障事权,推进社会民生领域行政审批服务“全链条”下放,增强改革的精准度和含金量二是通过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数据联通共享,促进业务办理协同,为审批提速增效;三是深化减证便民行动,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扩大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应用,进一步减少证明事项;四是全面深化“不见面”审批,探索推行“一事联办”和“政务+邮”改革,实现更多事项“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