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畅通市民之家公共交通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0-05-13

2019年11月11日,位于黄石港区延安路的市政务服务中心、位于开发区·铁山区金山大道的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分中心,整体搬迁至大冶湖新区“黄石市民之家”。“黄石市民之家”为市民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确实方便了广大市民办事。然而因为地处新区,交通成了市民心中的“难题”,特别是对于一些“无车一族”,路上花费的时间不少。

对此,市政协委员王俊杰在此次两会上提出了《关于畅通市民之家公共交通方式》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写道,目前,我市已开通的公交线路有3条(35路、48路、55路)直达市民之家,30路公交线延伸至市民之家,共有4条公交线。虽然公交线路已规划好并开通,但根据目前了解得知,虽然办事效率提高,但是时间成本的激增给居民们带来不便。

多条市民之家公交线路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一是间隔时间过长、间隔时长不定且大多数不符合原规划;二是存在高峰时间段车少人多的情况。

依据目前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规范管理,提升公交车准点率与时间符合度。提高频次,根据客流量变化适度调度调整趟次变化是正常的,严格按照原规划时间和间隔发车,且使运营时间符合人们的活动规律。

第二是错峰分配车次,合理规划路线,增加夜班车。目前市民之家4条公交线路,未完全依据实际情况在各城区布局。建议在增加运营车辆总数不变的情况之下,实行车次错峰分配,在7:00-10:00,16:00—18:00实行车次翻番增补,从而减少时间间隔,降低群众等候时间,增加其乘坐意愿。

第三是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利用聘用人员或者志愿者的方式设置一批公交车监督员,对服务水平、准点率、上座率等定期进行监督,报送主管部门,主管部门根据反馈信息通过奖惩措施,加大对公交系统的管理和规范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