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邮”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5-06

“去市民之家给车间员工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没带员工2英寸照片,窗口人员给我一个专用信封,让我免费找邮政寄过去,不用我再跑一趟,政府和邮政的这种合作模式确实便民惠民。”3日,回忆起不久前的办证经历,劲牌公司动力车间班长骆传卫感慨道。

4月23日,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务+邮”服务新模式。该模式是在“容缺受理”服务基础上推出的又一项便民惠民举措,通过发挥邮政网点遍布、投递队伍强大、投递机制成熟等优势,推进“邮帮办、邮代办、邮直办”服务举措,提供“快递式”政务服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和跑动次数,实现群众办事不跑腿、少跑腿。

4月26日上午骆传卫办证缺少照片,下午他就将办证缺少的材料装进专用信封,交到了大冶邮政分公司城北营业部揽投员手中,成为我市“政务+邮”服务新模式下的实际受益者。

据了解,“邮帮办、邮代办、邮直办”服务举措将分步在黄石市实施。当前正在全市推行“邮帮办”服务,即当办事人出现材料欠缺情况时,窗口人员以容缺受理方式发放黄石邮政制作的“帮跑腿”专用信封,办事人事后在规定时间内将所缺材料装入信封,扫描二维码,邮政工作人员就会主动上门收件寄送,免费邮寄到窗口。审批结果、批文证照也将通过邮政快递免费寄到办事人手中,减少往返大厅次数,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而“邮代办”和“邮直办”分别是对审批程序简单、申请资料单一的高频便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邮政全程代办和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委托邮政网点“就近”直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