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市不见面开标项目超70亿元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4-08

“现在请各位投标人解密投标文件……好的,所有标书解密完成。”3日上午,在市民之家四楼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间直播室内,代理机构主持人、招标人和工作人员,仅三四个人坐在一起,一场线上的“不见面”开标就得以顺利进行。

疫情发生后,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变“危”为“机”,在现有的电子交易系统基础上,整合虚拟现实场景交互、远程多线程同步解密、远程视频交互等新技术,开发了“不见面”开标系统,支持在线完成全过程开标,真正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跑零次”。

以往类似现场开标需耗时一小时左右,而“不见面”开标则将时间缩短为二、三十分钟。当天另一场“不见面”开标的招标方代表、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张亚洲表示,“这个项目原本在2月份春节过后就要开标,受疫情影响有所拖延,今天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开标,有利于项目及早推进。”

目前,市民之家已经布置完成了四个“不见面”开标直播室。3月份以来,通过“不见面”开标,我市已完成13个项目的开标评标,涉及金额70.542亿元,其中,抢抓国家对湖北疫情期间金融优惠政策机遇,实施了5个融资债券项目,为我市筹措疫情期间及后续生产经营恢复资金70亿元。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罗昊介绍,针对疫情期间的防控需要,“不见面”开标可以有效规避人员聚集所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同时,全程视频互动的方式,不仅降低了开标的时间成本,节省了投标方的交通、食宿等费用,还大大提高了招标效率。另一方面,“不见面”开标依托先进的通信技术,避免了投标人与招标人、评委的线下接触,还能通过技术监测,为行政主管部门提供行政处罚依据,最大限度体现招投标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