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用好大数据巩固防控成效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3-09

   3月6日,“社区通”在黄石正式上线。记者在社区防控卡点看到,进出人员通过扫码进行出入登记,减少了值守人员填表登记时间,实现了疫情期间市民便捷出行。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初现积极变化,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在人力物力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体温上报、线索收集、消毒巡查、居民劝导、物资收发分配等,都靠嘴、靠腿、靠手写计数,拉网式大排查等人海战术难以满足现实需要。因此,用好大数据,势在必行。在疫情防控方面,大数据的表现可谓亮眼。比如,我市12345公共服务热线等平台,还有正在推广的健康码、“社区通”将运用于今后的通行复工、社区防控卡点,对疫情处置有不可小觑的作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城乡社区防控丝毫不能放松。充分利用大数据,简化信息采集流程,不仅减轻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还方便群众出入,提高了检查效率。同时,大数据有利于底数摸清、人员摸准,确保数据真实,从技术上避免“填表抗疫”,为前方战“疫”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更好地辅助政府做好防控决策,助力做实做细数据信息闭环,提高防疫的科学性,让疫情防控更精准、更高效。非常时期,大数据大有用武之地。利用大数据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来弥补防控工作的盲点。当前,我们还要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继续下功夫,真正让大数据成为战“疫”利器,为黄石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