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董卫民调研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大数据系统优势 切实提升疫情防控科学性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3-01

29日下午,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董卫民调研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运用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系统优势,切实提升疫情防控科学性。

董卫民首先来到市民之家,询问了解12345公共服务热线受访量、办结率、来电群众主要诉求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汇报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国资公司汇报“三通一平台”开发运用情况,市统计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认真听取汇报后,董卫民现场观看了健康码系统演示,并详细了解信息收集渠道、系统运作流程等基本情况,与大家一起研究系统开发完善和数据应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董卫民指出,运用大数据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契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仅靠拉网式大排查等“人海战术”难以满足需要,建强用好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提升疫情防控精准性和有效性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为基层减负,在不增加社区工作量的前提下,切实把前期社区采集数据录入好、利用好,通过大数据更好推进基础筛查等工作。

董卫民强调,要抢抓时间窗口,充分利用筛查结果初步建立大数据平台,加强数据及时推送反馈,形成信息闭环,更好服务疫情防控精准施策;要尽快研发生成体温监测、进出小区、药店购药、入院就医等服务应用,切实提升疫情形势研判、风险人群排查管控和传染源倒查溯源等能力,推动疫情防控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要组建工作专班,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统筹公安、卫健、统计等部门资源力量,尽快建成简便易行管用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平台共建、成果共享。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胡勇政主持会议。市领导黄荆国、王郁辉、方晓阳参加调研。(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