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全面发力 奋力追赶 开发区·铁山区迅速扭转“一张网”建设被动局面

来源:    时间:2019-06-22

5月10日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推进会召开后,开发区·铁山区坚持问题导向,不遮丑护短,正视问题,全面发力,奋力追赶。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该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基础得以全面夯实,迅速扭转了被动局面,在5月份全市考评中,位居县(市、区)第三名,与国家一体化平台对接事项认领发布率达100%、业务办理项发布率达100%、网办事项开通率100%,7个镇(街、管理区)、129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事项认领发布,三级覆盖率达100%。该区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亲自上手。坚持进度牵引,责任倒逼。5月17日,主任办公会·政府常务会上,开发区·铁山区主要领导专题研究部署全区“一张网”建设工作,明确强调要迅速摘掉落后的帽子。会后,该区分管领导直接上手,组织抓总,提级负责,及时研究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主管部门全员上阵、任务到人、直插一线、分块落实、分片包干,按时间节点要求,将27个区直部门、7个镇(街、管理区)、129个村(社区)必须实现电子政务外网连通、事项认领发布作为一项硬任务,确保在短时间内打一场“一张网”建设的翻身仗,坚决扭转“一张网”建设滞后的不利局面。为此,该区分管领导坚持每天早上开碰头会部署安排工作;每天晚上听汇报掌握进展情况;工作推进过程中亲自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约谈推进缓慢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形成了高位推进、高位督查的工作机制。

二、紧盯目标,同向发力。紧紧围绕电子政务外网连通全覆盖、事项“应领尽领”、网办率迅速提升、电子证照等工作目标,区、镇、村三级同向发力。一是建立责任体系。明确了一名责任领导、一名操作人员、一台专用电脑的“三个一”工作责任制,确保专人专事专责。二是把握时间节点。按照省、市月度目标考核的时间和任务要求,明确了当前具体工作重点,制定了任务细分到天、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计划,快速推进。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从实现电子政务外网连通抓起,每天深入到区直部门、镇(街、管理区)、村(社区)抓进度、抓督办,跟踪问效,对工作进度不明显的单位紧盯不放,每天安排的进度不完成不收兵。

三、强化保障,联合推进。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针对该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机构新、人员不足、业务不熟的现实情况,从各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充实人员力量。将原负责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和“12345”平台转办的2名工作人员迅速调整到位,并抽调原铁山区1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临时参与到这项工作中,组成“一张网”建设的“突击队”。二是争取上级支持。区分管领导两次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并请求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业务人员、技术力量为该区“一张网”业务培训开辟“绿色通道”。三是运营商同步跟进。积极协调移动、电信2家运营商全程跟进,确保及时解决电子政务外网连通的技术问题。

四、全力以赴,突击攻坚。争分夺秒抢时间、抓进度,该区采取“三结合”的方式强力推进。一是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5月20日、21日,集中组织该区区直部门、各镇(街、管理区)、金山街办所辖村(社区)3批共60人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集中培训,参训人员掌握方法后迅速开展分散式培训班或“一对一”指导。6月16日,我市大雨,该区不畏困难,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区级部门突击电子证照。二是检查督办和业务指导相结合。该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迅速熟悉相关业务,在直插一线进行检查督办的同时,对操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重点突破和全面铺开相结合。对标对表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考核指标与该区现状进行分析研究,明确将事项标准编制、网上办事系统互联互通和电子证照等作为重点进行突破,特别是紧盯原开发区6个镇(街、管理区)及所辖村(社区)这两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同时,稳步推进基础较好的铁山街道各项指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