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先建后验”打通最后一公里 城建审批提效助力项目提速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4-17

15日,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前,办理业务的企业代表络绎不绝。

琛菲智能装备(湖北)有限公司新建厂区项目需要建设综合生产楼、生产车间、门卫室、泵房水池等基建设施,上月末该公司向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提交申请后,住建系统按照“先建后验”的审批原则,目前已对该项目办理发放了项目确认函、营业执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规划条件控制文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建筑工程施工通知单等要件。目前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盖章多、资料多、中介多、审批长,曾经的项目开工慢一度饱受诟病。为打通审批“最后一公里”,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化“先建后验”报建流程改革,压缩审批时限,实施网上联审,提升企业项目落地速度。据市住建局统计,从2017年市城建系统实施“先建后验”审批改革以来,已向45个项目发放施工通知单,项目总投资额达到408亿元,其中开发区项目数达到35个,其余项目分布于各城区省级开发区;45个项目中涉及到工业转型升级项目36个,其余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等。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城建系统将继续对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科技园、产业园的工业建设项目实行“先建后验”,对可以由审批部门查实的事项,只需要企业进行承诺,推行“告知承诺”制,减少需要提供的材料类型,取消社保证明材料和现场管理人员考核指标,实现行政审批“一网一门一次”办结。严格落实工业项目50个工作日审批制度。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对工业项目可以承诺的事项,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署承诺书,在取得土地规划等部门的认可文件、施工图审查及签订施工合同后,确保5个工作日内发放“施工许可证”。努力兑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在资质审批、免费培训、工程保函、银企合作、央地对接、规范中介收费、优化监管服务、解决拖欠工程款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多帮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档次,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筹资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