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政务服务“一张网” 群众办事更方便

来源:    时间:2019-03-13

11日下午,大冶市召开乡镇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不久的将来,群众办事有望像网购一样方便。

“一张网”就是依托统一的政务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权力清单、便民服务事项、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税费缴纳等服务。实现咨询、预约、申报、受理、办理、支付、公示、查询、反馈、投诉、评价、监督等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渠道将更加畅通、方式将更加快捷。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它要打通的,就是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从2015年8月开始,大冶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便捷优势,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减材料、减环节,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从而实现“一网通办”和“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

在此基础上,大冶充分发扬勇于试水、敢于创新的精神,闯“深水区”,啃“硬骨头”,按照“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总体要求,大刀阔斧减少审批事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努力提升“放管服”改革质效,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随着“中介超市”、先建后验、“多证合一”登记制度等多个方面的改革措施陆续推出,大冶打出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的系列“组合拳”,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当天,40多名来自该市各乡镇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详细解读了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现场操作演示湖北政务服务网登记注册和下载使用“鄂汇办”手机APP,并就如何正确操作黄石市政务服务“一张网”进行了重点培训。

“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大冶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将全省‘一张网’建设作为政府自身改革的重要抓手,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许加兵告诉记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加大力气,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打造更具活力和效率的现代市场体系,让各类市场主体便捷创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大冶将倒排工期,纵深推进“一张网”建设,全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在全省率先实现“一门一网一次全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