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将“红色驿站”建成幸福“加油站”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4-15

“家门口就能办,太方便了!”4月9日一大早,大冶市灵乡镇贺铺村北山贺湾,年过70的余珍喜婆婆匆匆地来到湾前路边的“红色驿站”。据了解,该“红色驿站”建成运行当天,20余名市镇两级政务服务志愿者除为村民宣传慢性病报销、新农合报销等相关政策外,还现场办理老年优待证10张,并远程为群众代办了困难失业人员登记和代缴水电费服务。

“驿站”的汉语释义,是古代供传递军事情报的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由此引申建设“红色驿站”,无疑是惠及村民的实事好事,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将“红色驿站”建成群众幸福生活“加油站”,才应是此举初衷。

当前而言,社会治理创新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而社会治理重点任务在基层,需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深受群众欢迎的治理模式。

报道中,“红色驿站”建在了群众的家门口,体现出基层党组织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位置前移,切实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政务综合服务环境大幅提升,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让村民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耳边、党的关怀就在眼前、党的温暖传送到了心坎上。

“红色驿站”还将政务服务从办公场所“搬”到群众家门口,不仅方便了群众,还能更接地气地倾听民声,拓展为民办实事的基层触角。别看是“小阵地”,却能发挥“大能量”,使服务群众更具贴近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常说,党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火车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以身边事为出发点,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比如建设“红色驿站”,就是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承接载体,推动基层综合服务向村组延伸、向群众家门口延伸,千方百计使群众生活更方便一些,使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

只有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实现“红色驿站”在基层全覆盖,“红色驿站”的作用才会越来越明显,让“红色驿站”成为群众幸福生活“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