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黄石港区、鄂城区签订“跨域通办”合作协议 154个政务事项可异地办理

来源: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    时间:2023-05-26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捷度,5月25日上午,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鄂城区行政审批局在湖北铠尔慷实业有限公司会议室签订“跨域通办”合作协议,154个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跨城通办”。

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彩与鄂城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森文在签订协议后,共同为鄂城区花湖经济开发区居民王女士发出首张“跨域通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王女士拟在黄石市黄石港区交通路经营零售业,她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提交个体户申办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实现“就近办理、一次办成”。

本次合作目前共推出154项“跨域通办”事项清单,涉及医师执业注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就业登记、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登记等相关领域。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政务数据共享机制,统一身份认证,确保两地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身份认证一致性和便利性;梳理“跨域通办”高频政务事项清单,制定统一的操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确保两地办事流程一致性并将高频全流程网办事项在网上公示;两地在线下开设“跨域通办”专窗,提供跨城办事咨询、受理和代收代办、帮办代办托底服务。

黄石港区政府副区长毛婧在签约仪式上向大家介绍:“此次合作事项清单覆盖面广,有效整合了政务资源,提升了服务效能,进一步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成势见效,营造了利企便民良好发展环境。”

下一步,两地将以此为契机,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加大数字赋能政务服务力度,不断拓展通办领域、逐步增加通办事项,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异地跑动次数,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