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大冶:一朵云,一张网, 数字化赋能智慧未来

来源: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3-03-09

“十四五”规划下,智慧城市成为各地争相打造的新名片。湖北大冶紧抓这一发展趋势,2022年6月,与华为公司签订“大冶城市智能体”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拉开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幕。

一张网,掌上办,高效办

目前大冶已率先在黄石地区实现县、乡、村三级政务外网全覆盖,实现全市行政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的一网覆盖;在市、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中心,“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成为常态,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点赞。

“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信息资源互通互联、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了解,在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40余家部门1906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127个主题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为群众办事打开方便之门。

“通过‘一事联办’,过去一周办不了的事,现在半天就可以办到位”,大冶市陈贵镇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盛林介绍道,“市民新开一家门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排水许可证等多项手续可以合并办理,高效便捷。”

在堰畈桥村,“办事不出村 服务零距离”成为现实,极大优化了老百姓办事体验。村民朱女士介绍:“过去缴水电费需要到镇上办理,现在只要到村政务大厅就行了,非常方便。”

一朵云,从“政务云”到“城市云”

为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2022年大冶市建成了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大冶政务云”构建了即需即取、弹性扩展、安全可靠云资源池,为政务服务提供有力的数字底座支撑。目前,已上线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协同平台、12345热线等平台及应用,业务运行平稳。下一步,将出台全市政务云平台管理办法,明确政务云平台管理要求和各方权责,实现全市政务云资源的按需申请、集中调度和综合服务。

依托“一城一云”理念,未来“大冶政务云”可以升级为“大冶云”,全面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大重点应用领域,集中承载各部门/各单位相关智慧应用,例如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智慧城管和智慧医疗等应用,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与服务。

“12345”,热线不停歇,服务在身边

“您好,这里是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到您?”在大冶市12345热线中心,提供7X24小时不停歇服务,为市民提供专业、高效的咨询和帮助。

据统计,2022年大冶市12345热线累计接听市民来电99964个,及时签收率99.5%,按时办结率98.8%,满意率95.4%。“目前,12345热线的在线回复率已经达到90%以上。”大冶市政数局12345热线管理办负责人称,有了智慧政务系统的加持,实现了统一调度、快速响应、协调互动功能,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能够及时得到处置和解决。

如今,12345热线已逐步成为大冶百姓排忧解难的便民热线、利民热线,同时成为智慧城市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

智慧大冶,数字化赋能智慧未来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了一套‘感、传、知、用’的智慧政务体系,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和速度。”大冶市政数局大数据管理股负责人石刚表示。

大冶“全市一朵云”、“全市一张网”的落地启用,通过整合全市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壁垒,为今后更多“智慧应用”落地提供基础设施支撑。大冶市政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刚表示。

“一个智慧的城市,是一个动态的有机生命体。在智能系统的控制下,城市运转更加有序,资源调度更加合理。”未来,大冶市将抢抓智慧城市新一轮建设热点,探索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径,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样板,实现城市形象功能新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