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度黄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的公示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12-13

一、检查对象

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

二、检查依据

《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省工程建设招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公管文〔2021〕23号)《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工程建设招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黄政数局文〔2021〕17号)《黄石市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表》

三、检查方式

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

四、检查时间

20218月至12

五、检查内容

1招标人及代理机构。重点查找应招未招、规避招标,擅自改变招标方式,串通投标,在招投标活动中设置注册资本金,设立分支机构、特定行政区域、行业奖项等不合理条件限制和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投标,不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合同或者与中标人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协议等问题。

2投标人。重点查找串通投标、弄虚作假、以不正当手段谋取中标等问题。

3评标专家。重点查找不能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收受投标人的财物或者其他好处等问题。

发现问题

招标文件条款设置不合理

一是招标文件中评分办法设置不合理,如黄石市第四医院医养综合楼2号楼空调采购及安装项目招标文件规定“制造商在黄石地区有两个售后网点的得1分,每增加一个售后网点加1分,最多得4分”。

二是招标文件中合同条款违背公平对等原则,只要求施工企业提供履约担保,没有要求建设单位同时提供支付担保。如湖北理工学院学术文化交流中心和学生公寓项目基坑支护工程、黄石市第四医院医养综合楼2号楼空调采购及安装、黄石市黄石港区华山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黄石港区21号路(东方装饰城东侧路)道路工程、湖北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工程、铁山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背街小巷工程)一标段、铁山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光明里小区)工程、黄石新港物流园区道路绿化提档升级工程1标、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制剂中心工程项目(第二次)、黄石空港智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施工、黄石市第二医院职业病综合楼中心供氧工程(二次)、山南工业园园区截污工程(一期)二标段等12个项目均存在该问题。

三是招标文件对投标人的授权委托人身份要求不合理,如黄石空港智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施工要求项目经理必须作为投标代表参加不见面开标,否则否决投标。

四是招标文件对技术标未采用暗标,如西塞山区石料山小区外断头路改造项目(朱家嘴路)、西塞山区马家嘴小区断头路改造项目(胜利路)、西塞山区沿湖路小区外断头路改造项目(财富广场路)在招标文件中注明“不采用技术暗标”。

少数项目评标活动不规范。

是评标委员会组建不合理,如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路网项目监理服务(二次)抽取了4名工程施工专业评标专家,无1名工程监理专业专家。

二是评标委员会未按招标文件规定评标。如西塞山区大王庙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项目(二期)、国力巷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二次)、西塞山区长江沿岸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标段)等3个项目的评标专家未按照招标文件规定对评审“合格”的技术标指出其优点和缺陷、签订合同前应当注意和澄清的事项。圣明路绿化提档升级工程设计、章山还建小区项目(金山章山片区棚改还建点)项目监理服务(第二次)等2个项目的评标专家未按照招标文件规定对技术标作出专业评审意见。铁山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设计采购(第三次)评分办法明确评标委员会推荐3家不标明排序的定标候选人由招标人确定中标人,但评标报告显示评标委员会推荐了3家排序的中标候选人并确定了中标人。

招标资料汇编归档不规范。

一是内容不齐全。如国力巷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二次)分三次发布变更公告,但招标资料汇编缺少变更公告信息。

二是前后混装。如西塞山区马家嘴小区断头路改造项目(胜利路)招标资料汇编将招标公告和定标候选人公示内容前后混装。

七、整改措施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已采取集中约谈、书面提醒方式督促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进行问题整改,并对涉嫌违法的个别项目采取立案措施做进一步处理。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112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