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黄石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关情况的公示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0-12-21

一、行政检查对象

在建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和正在实施招投标活动的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

二、检查依据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的通知》(建办市函〔2020〕298号)、《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和工作方案的通知》(鄂营商发〔20202号)

三、检查方式

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

四、检查时间

2020720日至825

五、检查事项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六、抽查内容

1.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文件设置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或招标人以任何方式规避招标。

2.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或者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串通投标,或者投标人以向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或者评标委员会成员行贿的手段谋取中标。

3.投标人以他人名义投标,挂靠、借用资质投标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

4.投标人以暴力手段胁迫其他潜在投标人放弃投标,或胁迫中标人放弃中标,强揽工程。

5.投标人恶意举报投诉中标人或其他潜在投标人,干扰招标投标正常秩序。

6.中标人将中标项目转让给他人,或者将中标项目肢解后分别转让给他人,以及将中标项目违法分包给他人。

7.党政机关、行业协(学)会等单位领导干部或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干预招标投标活动。

8.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七、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黄石市五医院门诊医技楼装饰装修工程招标人黄石市第五医院有限公司及代理公司湖北峰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要求投标人用于项目的流动资金不少于7000万元,超过招标项目控制价6681万元,且招标人将此财务指标作为资格审查的条件,不满足即否决投标,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

(二)黄石市西塞山区焦化环保升级综合改造项目土石方工程招标人黄石玖都置业有限公司及代理公司重庆同致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将已经明令取消资质要求的土石方专业工程却要求投标人具备施工总承包资质门槛要求更高,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

(三)白马山小学扩建项目招标人白马山小学及代理公司湖北中楚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要求投标人具备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及以上资质,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最大单跨跨度21米,根据规定,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资质企业即可承担,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

(四)黄金山已建成道路亮化工程招标人黄石经开投项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及代理公司浙江建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要求投标人具备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二级及以上资质,该项目为城市道路照明专业工程,招标控制价1375.57万元,根据规定,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企业方可承担。其允许二级企业参与投标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五)下陆区长乐山循环产业园铜产业园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标人黄石长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代理公司湖北正源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要求投标人具备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二级及以上资质。该项目招标控制价为4299万元,根据规定,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方可承担,其允许二级企业参与投标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已对相关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了询问约谈,并责令其承诺在今后的招标活动中不再发生相关违法行为。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1221